國內首度開「天網」抓跨年違規者!5自主管理者參加演唱會馬上被揪出

因應疫情關係,台北市、桃園市還是有舉辦相關跨年活動,但限制三大類族群入場包含: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的族群,但偏偏有人不守規矩。指揮中心首度出動「天網」機制,偵測到五月天演唱會有5名自主管理者,台北跨年晚會也有約30名違規。

國內首度使用這樣的天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整備組副組長說:「可以說是電子圍籬的延伸,不只用手機進行監測,但不方便說明太多。」未來也不排除將在後續春節、元宵節,會視疫情的發展來決定是否啟動,但已經與地方政府有充分合作的經驗。

只是外對好奇「天網」到底跟先前的電子圍籬有何差異?主要是藉由自主健康管理者的手機和縣市政府的跨年活動地點串連,當電話信號出現在活動地點周邊,就會自動警示並通知主辦單位,因此也僅會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監測,並非掌握所有人的行蹤。

只是到底是指揮中心開罰、還是由地方政府決定?羅一鈞進一步解釋:「指揮中心透過資料掌握有可能符合條件下,會請地方政府去調查,是否有違規由地方政府決議,如果屬實地方政府可以裁罰1-15萬元的罰鍰。」

只是就怕這些人到底趴趴走,會不會造成疫情的破口,羅一鈞強調:「這些人都是居家檢疫14天期滿的人,應該避免出外去大型集會,但因為他們有戴口罩,即便有感染也是感染後期,不至於造成周圍的人被傳染,加上所有人都要戴上口罩,在這樣的防範之下不會造成防疫的破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疫苗並不能保證根除新冠病毒!可能僅降低傳播威脅

COVID19/台灣輸出病例到上海就是案522!指揮中心:屬於「復陽」個案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