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

近期新冠病毒變異的訊息引發全球關注,如今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一份報告,正式獲通報4種新冠病毒突變種在全球傳播,部分病毒株確實觀察到傳染力增強的情況,但未有證據顯示會加劇感染者的症狀。

該報告中指出,最先出現的變種病毒株是在20201月下旬或2月初出現,該突變病毒株D614G突變在五個月後取代了最初的SARS-CoV-2毒株,並成為「優勢病毒」。

該菌株具有增強的傳染性和傳播性,但不會引起更嚴重的疾病,也不會改變現有醫院診斷、治療、疫苗或公共衛生預防措施的有效性。

第二種變異體是在20201月下旬或20202月初在丹麥的水貂繁殖場中發現的。該變異體被丹麥當局命名為 Cluster 5,可以減少人類的病毒中和作用,這可能會降低自然感染後免疫保護的程度和持續時間。報告指出,這種變異病毒株並沒有廣泛傳播。

第三種病毒株就是近期討論度極高的英國變異病毒,該變種首次出現在英格蘭東南部。初步研究表明,該變體具有更高的傳播能力,但疾病嚴重程度沒有變化。

截至20201230日,世衛組織六個區域中有五個區域的其他31個國家已經出現該病毒株。

第四個變種501Y.V21218日在南非現蹤,並在南非3個省份內快速傳播,由於與英國的變種都有N501Y突變,根據初步研究,該變體與較高的病毒載量有關,表明可能增加傳播能力,但無明確證據表明變異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更糟的結果,除了南非已經也有三個國家出現該變異病毒。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長達一年了,如今四種變異病毒株對現今社會有什麼影響?世衛表示:「儘管預計會出現SARS-CoV-2突變,但重要的是繼續監測新病毒變體對公共健康的影響。」

世衛強調:「變種病毒引發的任何傳染力增強,都會讓防疫變得更加艱難,但目前建議的疾病管控措施仍然有效,也應該要因疾病出現更多變化而隨時加以調整。」

參考文獻

Variant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WHO:疫苗並不能保證根除新冠病毒!可能僅降低傳播威脅

COVID 19/第二例英國變異病毒株現蹤!從英返台留學生病毒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