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也可以使用! 3種血管支架不只管心臟病

照片檔 ID:607483140

血管支架一般多用在心血管疾病,但其實支架可以用在非常多地方,像是尿道炎、靜脈壓迫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腎臟病等;而自從「可吸收支架」停止生產後,金屬支架、塗藥支架也做了更新,更方便取出、減少再阻塞機率。

血管支架「管血管」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張嘉修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支架都用在心臟的疾病較多,但其實這是「血管支架」,所以屬於血管問題的都可以使用。

「血管分有大、中、小三種尺寸,金屬裸支架多半用在大血管,像是鼠蹊部、大腿這邊」,張嘉修表示,像是他治療一名因為骼靜脈壓迫造成水腫的病患,就是用金屬裸支架放入,「以前金屬支架比較麻煩的,是需要在血管裡撐開,等比較不扁了再拿出來,但技術上比較麻煩,還有移位的可能。」

但現在金屬支架材質改變,使用鈦合金,減少雜質沉積在身體內,也更輕、更方便取出,另外,原先只有「氣球式膨脹」,需要拉到定位以吹氣球的方式擴張,現在則有「自膨式」的做法,讓支架可以自己在血管內膨脹,同時也改良了移位的問題,降低發生機率。

支架也分大小

不過金屬裸支架拿出來,雖然非常輕薄,但大小還是讓人驚訝,接受血管支架的骼靜脈壓迫病患劉奶奶在放置時,也不斷叫著「好痛好痛」,讓人擔心血管支架會不會「太侵入性」;張嘉修醫師說,其實血管並沒有那麼小,正常的成人心臟主動脈口徑有2公分,所以這些大血管阻塞的機率很小,也才會使用金屬裸支架。

至於可以防止血管再阻塞的「塗藥支架」,就相對比較小,因為是運用在比較有可能發生再狹窄、再堵塞的位置,塗的藥則是所謂的「抗排斥、抑制增生」等藥物,是為了抑制容易狹窄的血管壁細胞增生、變厚,又重新讓血管血流不通。

支架可運用的範圍

像是一般所知的冠狀動脈血管狹窄、顱內動脈狹窄、頸動脈狹窄,可以幫助心臟病患恢復血流,同時避免腦中風;如果是腎臟動脈狹窄、阻塞或破裂,而引起缺血性腎衰竭,可以用支架疏通血流,上述提到的骼靜脈、或是連接下肢的股動脈、腸骨動脈等,也可以撐開以免末梢壞死、截肢。

另外,肝、膽腫瘤的病人,可以用支架撐開被腫瘤擠壓的膽道,確保膽汁流入腸道,胰臟、其他內臟腫瘤患者也是同理;子宮或輸尿管、輸精管等手術,也可以用支架來輔助開刀,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在口咽部放入支架,避免窒息。

張嘉修也提到,本來有一款「全吸收式支架」,利用生物膜製成,讓支架2~5年內可以自行在體內分解,沒有取出的問題,受到大家運用在比較危險的「冠狀動脈」支撐上;「因為冠狀動脈很小,做治療的時候都屬於大手術,有了這款支架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但這款支架因為做得比較厚,似乎在前期會引發心臟栓塞、心肌梗塞的問題,所以也在2017年宣布停產。張嘉修說,現在主流還是金屬支架跟塗藥支架,但全吸收式支架也已經發展出新的版本,就等測試再上市,這三種支架都在不斷進步跟發展,做醫生的責任就是不斷更新資訊,提供病患更好的選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