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冷半夜抽筋怎麼辦?專家教冰敷、熱敷兩要訣減緩疼痛感

正在睡夢中香甜的做著美夢,腳才一伸直卻突然抽筋,不少人都有同樣半夜腳抽筋的經驗。但抽筋完的隔天,腿部還是非常疼痛,有些民眾甚至嚴重到甚至無法下床,趕緊前往醫院就診,經診斷才發現原來嚴重抽筋到肌肉拉傷

嚴重抽筋竟會導致「肌肉拉傷」

加上近期氣溫驟降,不少民眾都出現腳抽筋。醫師分享在臨床上的個案,一名29歲的王小姐因為穿著短袖睡衣褲入睡後,在半夜嚴重抽腳筋,原本以為是一般抽筋,自行按摩舒緩後才再入睡,隔天卻發現無法下床行走,經衛復健科確診為肌肉拉傷,所幸經過熱療、輕微伸展運動與服用藥物才逐漸復原。

 
為什麼半夜熟睡抽筋會嚴重到導致「肌肉拉傷」?衛福部臺北醫院復健科吳政哲主任表示:「因為入睡後,身體沒有進行活動,氣溫降低導致室內太冷時,手腳若沒有足夠保暖會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就容易導致抽筋。」

天冷出現的抽筋!多數因為保暖不足造成

當然過往常提到「缺乏鈣質」,或是鈣、鎂質不平衡,也可能會讓神經訊號傳遞錯誤,對肌肉發出「伸直」的訊號而造成抽筋,但在冬天抽筋更需要重視的還是「保暖工作」不足造成的。

一般抽筋會持續幾秒或是數分鐘,且有強烈的疼痛感,如果不予理會或嚴重抽筋也會導致肌肉拉傷,需4-6週才能讓身體和組織慢慢復原,能夠行走或從事運動的狀態。

抽筋當下先冰敷緩解疼痛!之後再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但如果真的很疼痛,復健科吳政哲主任建議:「抽筋當下可透過冰敷及肌肉伸展,以放鬆肌肉並降低緊繃疼痛感。疼痛減緩後,再依抽筋嚴重程度判斷是否改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吳政哲主任提醒:「慢性病年長者、缺鈣婦女或年輕人較容易抽筋,在天冷時期要特別留意保暖,在運動前也要做暖身運動。」透過多喝水、多保暖、多伸展、多吃深色蔬菜,及透過運動飲料適當補充電解質,都能減少發生抽筋的機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半夜腳抽筋不只是缺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9 種原因,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冬天半夜常常腿抽筋!睡前做3件事讓你一夜好眠

經常半夜腿抽筋,補充4營養素來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