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術前這樣做 胰臟癌患者多活3個半月

照片檔 ID:884727752

君君的阿公最近常抱怨胃痛,照胃鏡卻沒有發現問題。最後卻發現原來是胰臟癌末期。胰臟癌的治療效果不理想,阿公不禁感慨,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還沒有完成。家人們陷入愁雲苦海,多希望可以為阿公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呀!

在所有癌症中,胰臟癌是最嚴重、最具侵略性的惡性腫瘤,85%胰臟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末期。而且預後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時,平均存活不到半年。可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平均存活時間約一年,而病人的5年存活率不到5%。

不過,在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芝加哥年會上,發表了一項臨床試驗結果:

手術前接受化療的胰臟癌患者,比那些僅接受手術的患者壽命更長,復發時間從7.9個月提升到9.9個月,存活時間更是從13.5個月提升到17.1個月。

ASCO年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臨床腫瘤專家會議,與會的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胰臟癌專家Andrew Biankin教授,更是對這項結果給予正面評價:「胰臟癌很難治療,所以像這樣的重大進展都非常棒。」

胰臟癌新解:化療+手術

本試驗的參與臨床醫師,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皇家醫院的胰臟癌外科專家David Chang表示,目前,手術前的化療已在其他癌症治療,如乳癌、大腸癌中被應用,現在,臨床試驗也證實了,手術前化療在胰臟癌同樣有效。

並且,手術前接受化療的病人,跟一般的病人相比,遭受嚴重副作用的人數沒有顯著差異

Chang進一步解釋,本次試驗所使用的化療藥物是Gemcitabine,目前正在嘗試各種胰臟癌化療藥物組合,期望能夠找出對病人預後最佳的藥品組合。

另外,大會上還有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化療藥物組合在延長胰臟癌患者術後壽命方面,優於單一藥物。

接受四種藥物組合的患者,平均比接受手術後單一藥物的患者平均長20個月,但聯合治療帶來了更糟的副作用,還需要克服這個問題。

參考資料:

1.Chemoradiotherapy before surgery may extend lives of pancreatic cancer patients

2.Chemo combo could help pancreatic cancer patients live longer after surgery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