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酒精也出包?克司博 75% 酒精液含不純物遭回收下架

防疫期間酒精已經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不管在公眾場所還是吃飯前,不少人都習慣要用酒精進行消毒,但食藥署最近接獲通報,發現克司博酒精液因為安定性試驗發現不純物含量超出原核准規格,需要下架回收。

食藥署表示,主原為廠商主動通報,發現有批號產品,但這三批產品在大約在一年前出貨,共9萬5千瓶,超過一半可能已經銷售給消費者,但剩下的產品必須在要在110年1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

由於酒精現階段非常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食藥署藥品組組長洪國登說:「通常不純物是指非主成分的物質,在酒精當中對於不純物有一定的規範,需要透過紫外線測試,不同波長都有相對的限量規定。」

這次克司博的不純物僅超過一點點,如果主要用途作為「乾洗手」,對人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為了慎重起見,沒有銷售完的產品也需要回收,食藥署目前已要求廠商還是要將架上剩餘產品即刻回收下架,並於1月24日提出檢討報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酒精噴手未乾就揉眼!眼科醫師:不慎處理恐失明

鼻病毒、腸病毒感染率上升!小兒科醫師:全部都是酒精殺不死的病毒

酒精缺貨次氯酸水成熱門抗菌品!次氯酸水能用在人體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