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胃鏡太痛苦?國際新研發 呼一口氣 就可以測胃癌!

照過胃鏡的人們肯定都很有感觸,空腹 8小時、量血壓、喝胃乳、注射解痙劑,接下來如果是做一般非無痛的胃鏡,就準備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任由醫生護士把胃鏡放進你的胃部了。

不過,胃癌是台灣的常見癌症之一,且平均每十萬人之中,就有11個人死於胃癌,僅次於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的死亡率。

這麼高風險的疾病,實在也大意不得。

可惜除了照胃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或者上消化道攝影(鋇劑攝影)等檢查方式,目前並無法取代胃鏡配合切片檢查來診斷胃癌。

呼氣檢測癌症

那麼,有沒有兩全其美,既不用受照胃鏡之苦,又可以準確診斷癌症呢?

來自中國以及以色列的科研團隊回答,有的!只要呼口氣,就可以準確測癌,且準確率達85%!

呼口氣難道不是只能拿來酒測嗎?原來,科學家發現人類的呼吸中,會呼出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而癌細胞和正常細胞代謝會產生不同的物質,這樣的些微差異,正是用來診斷癌症的指標。

研究人員透過「質譜儀」(一種用於識別樣品中存在哪些化學物質的分析儀器),就能夠識別和量化呼氣樣品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數量。

呼氣檢測行之有年

其實,這已經不是科研團隊第一次應用人類呼吸來測量癌症了。

2010年,《Cancer》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中,以色列科學家就發明出了「電子鼻」設備,能夠透過設備中的有機高分子感應器,對不同揮發性化合物散發的氣味進行識別分析,從而診斷包括肺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

2014 年的時候,有研究團隊就發現,患有肺癌的病人呼出的口氣溫度,比常人要高。

去年,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團隊研製出了一款儀器,只需要吹出一口氣,就可以檢測受試者是否患有包括肺癌等17項疾病,平均準確度達到86%。

由此可見,這項技術其實已經愈趨成熟。

樣本數少難以普及

不過,目前技術陷入一個瓶頸,由於臨床試驗樣本不足,很難開發為普及的醫療器材。

研究人員期許,將來講進一步的改善測試,並將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驗證結果。未來,希望能夠在其他癌症,例如難以診斷的胰臟癌上,發揮其效用。

參考資料:

1.Breath test breakthrough for early diagnosis of oesophageal and gastric cancer

2.Scientists Invent Breathalyzer for Disease Diagnosis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