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整天「眼疾」患者增!三要點遠離乾眼症、眼結石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多數民眾都養成長時間戴口罩的好習慣,但臨床上也發現口罩戴整天,其實對我們眼睛相關疾病也有影響。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從臨床上觀察發現乾眼症的患者真的增多,症狀變得更明顯。

戴口罩跟眼結石也有關係!

有民眾主訴眼睛乾澀、不舒服、視力變得不好等等症狀到眼科就診,發現出現眼結石的情況,懷疑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加劇結石的情況,對此,呂大文分析:「當然是有可能,加上如果長時間接觸到髒空氣機率就會變高。」

其實在《眼科學與治療》的期刊上,也有同樣論點,研究指出當戴著口罩時,若無法貼合鼻梁,呼吸的氣流會往上流動並通過眼球表面,這會促進蒸發,最終導致眼睛乾燥導致乾眼症,而有些人則是更嚴重出現眼結石。

民眾戴口罩不摸口鼻改愛揉眼睛!讓感染機會增加

只是眼結石並非真的是石頭,而是皮脂腺汰換的細胞、分泌物、外來異物混合而成的硬塊,特別容易好發在有乾眼症、結膜炎過敏,還有機車族、隱形眼鏡族身上。

如果眼結石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異物感、撓癢,到讓眼睛非常不舒服的刺痛。 但就近期臨床醫師觀察最明顯其實是「乾眼症」的增加,呂大文說:「特別是乾眼症會讓眼結石的症狀變得更明顯,加上現在民眾口罩戴著手不會嘴巴跟臉,但就容易去揉眼睛,長久下來眼睛感染的情況可能會增加。」

生活小動作都能減緩眼睛不適!

特別是一般上班族長時間吹著冷氣,又帶著隱形眼睛,眼睛就容易很乾,呂大文建議:「最重要適時補充人工淚液、在外面不要隨便揉眼睛,回到家裡用熱毛巾熱敷,這些生活小動作都可以減緩眼睛不適的情況。」

在疫情還沒趨緩的時間,民眾戴著口罩時間只會更不會變短,除了選是和配戴適合臉型的口罩,盡量與鼻梁貼合,對於眼睛的保養更加重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卸妝時睫毛根部也要清潔!上班族屢眼瞼發炎釀「乾眼症」上身

1/3的人有眼結石!空污時代更要注意「護目」

螢幕看太久眼睛好疲憊?上班族保養眼睛有 3 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