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頭痛!神經內科醫師揭 3 種方法改善偏頭痛

天冷就頭痛是許多人非常困擾的問題,但千萬不要痛一痛就讓它過去了,找出原因才能徹底改善。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說,天冷頭痛大部分都是偏頭痛發作,建議戴帽子保暖頭部或是吃藥來改善,但若吃藥未見好轉,記得要找醫師評估是否另有他因。

偏頭痛的症狀

氣溫驟變,使血管快速收縮、擴張,因而刺激血管上的疼痛神經,就容易引發頭痛

而要判斷自己有沒有偏頭痛,可以用「54321」的原則來判斷。

  1. 一生中發作過 5 次以下類型的頭痛。
  2. 每次頭痛發作的時間持續 4 小時到 3 天。
  3. 單邊頭痛、搏動性頭痛(血管一跳一跳的感覺)、中度或重度的疼痛、日常活動會使疼痛加劇,這 4 種狀況裡有 2 種。
  4. 頭痛發作時會怕光怕吵或是噁心想吐,這 2 個狀況裡面有 1 個。

台灣將近 200 萬人有偏頭痛,其中又以 20 到 45 歲的年輕女性較多。

偏頭痛大多跟體質、遺傳有關,如果父母都有偏頭痛,小孩的偏頭痛可以說至少有一半的原因是基因遺傳,而另一半的原因則可能是因為體內的神經血管系統失衡,造成神經傳導物質改變,刺激三叉神經出現疼痛感,接著再傳到大腦就會覺得頭痛。不過,林高章補充,如果父母沒有偏頭痛,小孩也還是有可能有偏頭痛。

另外,女性因月經來、賀爾蒙改變,或是有些人吃巧克力、起司、燒烤也可能會覺得頭痛,再來則是因熬夜、睡眠不足而引發,林高章說:「每個人會頭痛的原因都不一樣,氣候、睡眠,甚至是壓力都會引發頭痛,如果自己能找出原因,就能協助醫師去判斷,且當有覺察到是哪些因素時,就去避開它。」

改善偏頭痛 3 方法

注意天氣變化,戴帽子

氣溫變化的時候就要多注意,可以戴帽子、包頭巾,保護頭部。

另外,洗完澡沒有馬上吹頭髮,或洗完澡直接吹冷氣都不好,林高章說:「頭皮還是有很多接受器,頭如果溼答答的話,體質較敏感的人吹到風就容易頭痛。」

規律作息、規律運動

睡眠時間固定,每天上床的時間都不要差太多,且最好睡滿 8 小時。林高章說,如果作息不規律,身體會無所適從,另外,盡量安排固定的運動時間,並多補充水分,也可以降低頭痛的機率。

吃藥

最常見治頭痛的藥是普拿疼、日本的藥物 EVE,但如果吃了沒效或是更痛,記得要去找醫師評估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問題。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冷頭痛又發作!中醫師教妳5招舒緩頭痛

偏頭痛吃藥難控制!北榮神經科主任:規律運動、規律生活是最重要的

台灣 150 萬人有偏頭痛!可能引發大腦退化風險,頭痛學會公布全台「頭痛看診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