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香蕉沾醬油營養嗎?抗性澱粉會流失…

pexels

近日,香蕉豐收導致「水煮香蕉沾醬油」的話題熱議。網友紛紛留言:「你不說我還以為在吃水餃勒!」「這次香蕉,下次會是什麼?」那麼水煮香蕉沾醬油的吃法到底從哪裡來?是否具有營養價值呢?

除了台灣 有其他國家吃水煮香蕉沾醬油的嗎?

香蕉是屬於澱粉含量高的經濟作物,在台灣被當作水果,但在非洲、東南亞、中南美洲等一些熱帶國家被當作主食,尤其是澱粉量豐富的青香蕉,常被當地人煮熟食用,因沒轉黃的青香蕉,含有單寧酸成分,吃起來的口感非常乾澀,所以會用加熱煮熟的方式,去除青香蕉的單寧酸成分。而煮熟的青香蕉,吃起來的感覺接近馬鈴薯或穀類,通常會搭配醬油或其他沾醬一起吃。

水煮香蕉沾醬油有營養價值嗎?

這裡討論的是被當作主食的青香蕉,青香蕉中的澱粉屬於抗性澱粉 (resistant starch)又稱抗酶解澱粉及難消化澱粉,並具有以下3項優點。

1.穩定血糖:抗性澱粉可以抵抗小腸中的酶分解作用,較難被人體消化和吸收,所以轉變成葡萄糖的速度也較慢,因此有穩定血糖且不易堆積脂肪的特性。

2.不易便秘:具有類似水溶性纖維的功效,提供腸道益生菌的養份,促進大腸蠕動,所以不容易產生便秘。

3.降低體內膽固醇膽汁是膽固醇的原料,當抗性澱粉在十二指腸中和膽汁結合,就會造成膽汁無法被回收,並連同抗性澱粉一起經由大腸排出體外時,人體會因為膽汁被排出,連帶地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量。

但抗性澱粉會隨著烹調,經加熱、變熟、煮爛等而有所改變,所以煮過青香蕉內的抗性澱粉會變性流失,若要保有原本的營養價值,建議涼拌沾醬食用。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