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性的失眠找不出原因,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

照片檔 ID:904420042

阿珍最近被挖角跳槽到一家台灣前500大企業的知名公司,新的長官很器重她,才一進公司就交付她2個大型專案任務。阿珍在原來的公司以吃苦肯拚著稱,還被同仁取了個「阿信」的綽號,原本對於新長官的「戰力測試」不以為意,沒想到才過了兩天,就發現自己晚上變得難以入睡,連續好幾天都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久才睡著,結果凌晨3點多就醒了過來,算算自己總共只睡了不到4小時,而且連重新睡著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一直睜眼到天亮。

而這還是不阿珍碰上的唯一狀況,隔了幾天,平時吃東西很小心的她突然覺得自己的腸胃狀況變差,開始拉肚子了,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幾天後,阿珍又出現胸悶、喘不過氣來、整個顆心糾起來的感覺。總之,整個人從頭到腳就是不對勁,好像全部集在一起出狀況了。

阿珍接連跑了心臟內科與胃腸科,結果除了醫師開了一些緩解腸胃症狀的藥物給她之外,驗血檢查與心電圖查都沒問題,最後還是心臟科醫師建議她去看身心科,阿珍半信半疑地掛了號,看診時跟醫生詳細說明自己的各種症狀,最後醫生給了她一個答案,阿珍碰上的是「自律神經失調」。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人體神經系統中周邊神經系統的一部份,負責身體器官與全身血管的神經運作,包括調節血液、循環、呼吸、消化、排泄、免疫、代謝等系統,都是維持生命與體內平衡的維生系統,因為無法被人的意識所控制,所以被稱為自律神經。

而自律神經系統裡有兩大主要神經,分別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多半是分布在同一個器官裡,相互牽制並維持器官的穩定運作。如果人體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就容易使交感神經變得比較亢奮,而副交感神經就會變得比較被抑制,連帶使得它所負責的腸胃消化、睡眠與鬆弛等功能也受到影響而變差。

在持續承受壓力一段時間後,交感神經的亢奮狀態會消退而轉成疲乏狀態,而身體也會感覺疲倦,自律神經的活性因為身心抗壓所產生的耗損而出現下降的狀況,導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同時受到影響,這時候就會出現感到全身疲倦卻又同時身心緊繃,明明身體很累了,卻又無法讓大腦關機,躺在床上無法停止思考、進入準備睡眠的狀態,這正是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而自律神經失調的特性之一就是症狀繁多,除了阿珍所出現的失眠、胸悶與腹瀉之外,還有頭痛頭暈、耳鳴、肩頸僵硬、心悸、焦躁不安、下背疼痛、視力模糊、便秘、頻尿、全身無力等等。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候群,一種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就是疾病的「預警燈」,可以做為預防疾病的示警訊號,只是一般人通常會關注於其中某種單一症狀,只要過了一段時間獲得改善後就容易忽略了,也錯失接受正確治療的機會。

如何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除了依照醫囑用藥之外,也務必要做到下列幾點: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依個人的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維持一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規律運動可以增進腦細胞的穩定性,同時還可以增加抗壓力。

保持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可以維持生理時鐘的正常運作,而維持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與飲酒過量,都是確保自律神經穩定運作的必要做法。

培養紓壓方式與放鬆技巧:

找尋合適的紓壓管道,適時的紓發壓力,以防止壓力累積過多,造成身心狀況失控,而簡單的放鬆技巧有助於即時紓壓,例如腹式呼吸法、冥想與肌肉放鬆法,有助於穩定自主神經的功能。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