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結膜炎有分 2 種!眼科醫師完整分析症狀、原因、解方給你聽

當眼睛出現紅腫、不自覺流淚、分泌物變多,就要注意自己的眼睛是不是被感染了。結膜炎是常見的眼科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說:「病毒傳染的結膜炎較嚴重,在台灣也較常見,若要防止結膜炎的流行,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就是正解。」

結膜發炎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眼睛紅腫、分泌物變多

結膜炎顧名思義就是結膜出現發炎症狀,就像是眼睛感冒了一樣,眼皮會紅腫、流淚、分泌物非常多,甚至有些還會造成喉嚨疼痛、發燒

我們眼球的結膜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覆蓋在眼白上面的結膜,稱為球眼白、球結膜,另一個則是眼瞼結膜,當我們把眼瞼拉開,外面是與皮膚連結的眼皮,眼皮的內面則是結膜,稱為眼皮結膜,而結膜炎就是球結膜跟眼皮結膜兩個構造出現發炎症狀。

傳染性的結膜炎

結膜炎有非常多種,主要可以分成傳染性跟非傳染性,而傳染性又以病毒傳染較為嚴重,經常發生在夏天,像是暑假期間游泳池人滿為患,或是流汗擦汗時,就會有一些腺病毒或是腸病毒開始傳播,引起傳染性結膜炎。

照片檔 ID:950764336

另一種傳染性的結膜炎是細菌性的,台灣較少見。細菌性的感染大部分會出現在免疫不全的人身上,另外則是配戴隱形眼鏡的人風險較高,蔡景耀解釋:「因為在脫、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容易造成結膜受傷,有時候沒有注意到,或是隱形眼鏡髒了,就會產生細菌性的結膜炎。」

非傳染性的結膜炎

而非傳染性的結膜炎,則為過敏性的結膜炎,就跟有過敏體質的人一樣,其皮膚、臉部、身上起疹子會癢,過敏的人會流眼淚、流鼻水、打噴嚏,尤其是在春夏之交、秋冬之交,常會因為花粉而有過敏現象,除了花粉造成的過敏,居家型的過敏則是跟塵螨有關係,兩者的過敏源不同,但症狀都差不多。

新生兒結膜炎

另外,較少見的是新生兒的結膜炎,新生兒出生的時候經過產道,有時候眼睛會被感染,不過,蔡景耀說:「現在針對剛出生的新生兒,不管有沒有感染,醫師都會用藥膏先做預防性的處置,即使有被感染,也是一下子治療就好了。」

用眼睛分泌物來判斷嚴重程度

診斷結膜炎需要有很多方面的證據,眼科醫師第一個會看出現什麼症狀,並用眼睛的分泌物來判斷嚴重程度,再來是看症狀發生了多久,以判斷是慢性還是急性,例如,若是昨天晚上覺得眼睛不舒服,今天早上眼皮就腫起來,大多屬於急性的病毒感染性結膜炎,若分泌物像是鼻涕、白白的,而非水狀或是眼淚,可能就是較嚴重的結膜炎。

蔡景耀提醒,要防止結膜炎,就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手巾、毛巾不要共用,手不要到處亂摸再摸眼睛,有過敏體質的人則要遠離過敏原,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就可以降低過敏性結膜炎的發生。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熬夜、用眼過度易長針眼,眼科醫師揭 3 招緩解不適

「紅眼睛」是角膜炎、結膜炎?一圖看懂兩種眼疾差異

2020 國內健康調查:視力異常排名第一!醫:多數人忽略矯正度數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