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凍已61人猝死!國健署:「2時段最危險」恐誘發心臟病、中風

全台氣溫直直落,寒流大發威除了高山地區下起雪,平地氣溫僅剩個位數,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大增。根據各地區消防局統計,光是從77時至8日晚間7時,就累積61起「到院前呼吸心跳中止」案例。國健署提醒,特別是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有兩個時段大家需要特別留意。

霸王級寒流慎防猝死

根據各縣市消防局統計,像在台北市共有7人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案件,患者年紀均大於80歲,且都在家中發現;另外新北市也有11件在家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最年輕個案才40歲,平均年紀58歲。

各縣市通報案件分別為:桃園2人、宜蘭2人、基隆1人、雲林5人、新竹1人、南投4起、苗栗5人、彰化8人、高雄13人、台東2人,只是是否因氣溫驟降造成仍須進一步調查。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坦言:「天氣寒冷的時候,確實會有比較多患者出現不適,也是急診室較忙的時候。」

只是到底是不是低溫造成的猝死臨床上該怎麼判斷?謝貝尤解釋:「如果患者來體溫很低,就懷疑跟低體溫有關,患者到院前呼吸心跳中止前曾提過胸悶、胸痛,如果當時又在很冷的戶外活動,就非常有可能低溫誘發他心血管疾病發作,就會推測是不是跟低溫相關。」

往往在寒流來,國健署都會再三強調,不論何時,長者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也要記得穿戴。

兩時段最危險:剛起床、晚餐後

特別是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過去曾統計,一天當中最容易發生內科疾病不適有「朝58」的雙峰現象,即清晨5點9點(起床前至起床後4小時內),以及晚上89點(晚餐後)是最危險的時間。

尤其是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像是民眾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不適合清早外出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穿「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

寒流來又濕又冷長者小心摔跤!國健署公布國人室外跌傷地點前3名

霸王級寒流來襲慎防猝死!低溫保健8要點應避免大吃大喝、情緒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