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爐、暖暖包也會「低溫燙傷」!急診醫師曝「黃金取暖時間」只有半小時

氣溫驟降除了猝死的個案增多之外,其實急診室也有不少燙傷的患者,正因為天冷民眾喜歡用暖暖包、電暖爐取暖,一個沒注意使用的時間,其實都可能出現「低溫燙傷」!急診醫師提醒,皮膚沒那麼快感受到熱,當同個部位接觸大於45C的發熱物品長達半個小時以上就有燙傷風險。

電暖器放腳邊睡覺!起床竟以2-3度燙傷

連兩週的寒流的低溫,讓暖暖包、發熱衣、電暖爐等產品熱銷,但其實民眾常使用電暖扇、電熱毯、電熱水袋都需要特別注意,使用不當或時間太久都是有「低溫燙傷」風險。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分享案例:「遇過民眾把電暖器放在腳邊睡了整晚,因為患者本身可能有糖尿病沒有太多感覺,睡起來就發現腳部已經2-3度的燙傷。」

每半小時換部位使用發熱產品!保持適當距離

這種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其實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謝貝尤解釋:「因為皮膚沒那麼快感受到熱,加上有些發熱的產品初期溫度不是馬上就很高到50-60度,也只有40幾度,但當同個部位接觸大於45度發熱產品,時間接觸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以上就有燙傷風險。」

特別是老人家、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糖尿病病患神經病變,對於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也有像是中風患者無力翻身,躺電熱毯也是長時間接觸,也會造成低溫燙傷。

所以安全的「黃金取暖時間」只有半小時!謝貝尤建議:「使用這些發熱產品時,不要讓同一個部位接觸熱的地方大於半個小時以上,可以適時休息外也可以換個部位使用,尤其是燈管型的會發光的暖氣,通常熱度會比較高。」

喝酒暖身是錯誤的!血液離開器官反讓核心體溫下降

另外,像是暖暖包、電毯如果放在棉被中直接與皮膚接觸到,時間久了也可能更嚴重燙傷,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然後再使用。民眾睡覺的時候就記得別把暖暖包放在被子裡面,很有可能忘記而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

除了這些正規的取暖方式,有些民眾獨闢蹊徑用「吹風機」、「喝酒」等方式取暖。不少民眾認為喝酒可以暖身,但在醫師眼並不是很適當,謝貝尤解釋:「喝酒會讓身體發熱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會充血,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可能甚至造成低體溫。」

接下來寒流一波接一波,高風險族群在起床應先暖身,或多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千萬別做出抗寒取暖的NG行為:像是將吹風機塞入棉被取暖,電暖器和窗簾或布類衣物靠太近等。

【謝貝尤醫師小檔案】

  • 現職: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
  • 專長:急診醫學、緊急醫療救護、急救教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台急凍已61人猝死!國健署:「2時段最危險」恐誘發心臟病、中風

穿「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

錯誤觀念:燙傷藥膏塗越久越好!醫師解析這3種情況得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