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好癢!「冷敷」香蕉皮泥 抑制黴菌生長

照片檔 ID:700590642

小莉的腳特別容易流汗,在熱天下出外業務、雙腳流汗後又包在皮鞋裡,讓她長了香港腳,癢到想去抓,在客戶面前忍耐要很難受,後來她聽偏方說可以把香蕉皮的白色部分拿來敷腳,可以消除搔癢感,她好奇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

蕉皮素可以抑制黴菌活性

香蕉皮的白色部分又稱「白脈」,裡面富含「蕉皮素」,可以抑制黴菌、真菌、細菌的生長活性,所以將白脈搗泥,敷在香港腳的搔癢、水泡,可以減輕「乾癢」的感覺,

因為蕉皮素可以止癢,所以除了香港腳之外,像是疤痕撓癢、牛皮癬等乾癬,都可以有緩解的效果,但這些癬最重要的是保持乾燥,所以敷完香蕉皮泥之後,患處務必要洗乾淨、擦乾、晾乾。另外,香蕉有清熱、解毒的效果,所以疣、水腫也可以有適度緩解。

泡香蕉皮水比較好?

不過要把香蕉皮打成泥,實在讓人覺得麻煩,有人傳說可以「把香蕉皮拿去煮水」,只要泡水就好,但足癬都是要保持乾燥的,如果泡水太久,反而會增長黴菌滋生量,還是以純的香蕉皮敷,比較能達到效果。但如果不是癬類,則可以試試泡香蕉水的方式來保養。

但香蕉皮也不能常常敷,尤其是患處已經有傷口破皮、潰爛,就不適合用含有水分的果泥敷腳,怕遭到感染。如果腳上真的有足癬,還是請皮膚科醫生開藥比較正規,香蕉皮只能當舒緩症狀的備案。

香蕉皮還可以解熱毒

香蕉在中醫裡面性「偏涼」,如果身體有熱毒現象,造成皮膚紅腫、有發炎感,甚至感覺刺痛,敷上香蕉皮泥也可以退腫、消炎與止痛;而香蕉富含的鉀離子也可以平衡身體中的鉀、鈉離子比例,避免產生高血壓,引發頭痛、頭暈,所以有偏頭痛的話,也可以敷香蕉泥來緩解。

如果冬天皮膚會乾裂,可以在洗完澡之後,或是先用熱水擦手、腳,再用香蕉皮的內側在會乾裂的地方輕輕摩擦,可防止皮膚皸裂;如果已經出現裂口,也可以用摩擦,但要小心傷口受到感染,注意果皮一定要先清潔乾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