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孕棒有兩條線,當心中標的不是懷孕,而是癌症!

照片檔 ID:840968462

不少女性會去藥房買驗孕棒,檢驗自己是否懷孕?但除了懷孕和沒懷孕以外,有一種檢測結果為「弱陽性反應」,可能是癌細胞造成的,要特別小心!

驗孕棒的檢測結果判定

1.懷孕:女性使用驗孕棒後,發現對照線和檢測線同時間顯色,而且檢測線的顏色非常明顯,代表女性已成功受孕,但有極少部分的人,可能是葡萄胎或子宮外孕,需要透過驗血和6~8週後的超音波檢測,來確定胎兒是否健康。

2.沒有懷孕:當使用驗孕棒後,發現只有出現一條對照線,檢測線沒有顯色,則代表沒有懷孕。

3.弱陽性反應:當檢測線和對照線同時顯色,但對照線顏色明顯,檢測線顏色較淡的話,就是屬於弱陽性反應,需要2天後重新檢測。

驗孕棒呈弱陽性反應,可能腫瘤細胞造成!

當女性懷孕時,會分泌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Beta-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β-hCG,並存在於血液或尿液中;而懷孕檢測(Pregnancy Testing)是利用單株或多株β-hCG抗原和尿液中的抗體結合後,用顯色的方式,幫助民眾判斷是否懷孕。

而某些組織細胞在癌變後,也可能會分泌β-HCG,所以進行驗孕檢測時,有以下這種疾病的人,也會出現兩條線的懷孕反應,例如:絨毛膜上皮癌、葡萄胎、侵襲性葡萄胎、睪丸癌等。曾有18歲的年輕男性,在藥櫃發現前女友尚未使用的驗孕棒,開玩笑檢測尿液,呈現懷孕的兩條線結果,結果發現是右側睪丸有腫塊。

此外,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肝癌、乳腺癌等腫瘤細胞,也可能會導致體內的β-HCG有輕度升高的現象,因此當驗孕棒呈現對照線顏色深,檢測線顏色淡的弱陽性反應,排除掉人為使用不當及驗孕棒的品質不佳等因素後,就要小心是癌細胞造成的,要趕快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