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催命!房間太冷猝死風險增!醫師解析室內這個溫度才安全

近期連續下探低溫,各縣市頻頻傳出猝死案件,但多數發現時已經倒在床上、浴室、房間內,重症醫師提醒人體是會隨著室內的溫度產出現變化,氣溫往下時血壓會上升,也有可能讓血液逐漸變濃稠,因此千萬別忽略室內溫度的重要性。

研究:房間溫度每下降1度!猝死機會提高5.6%

多數人在戶外時都知道多穿衣物保暖,大衣、圍巾、手套不離身,但進入室內後就容易忽略,特別是睡著以後,房間內的溫度還會持續下降。曾有研究指出,每當你的房間溫度每下降1°C,猝死的機會提高5.6%

過往台灣人鮮少有開暖氣的習慣,但溫暖的室溫是避免人體受到過多的刺激,胸腔暨重症科黃軒醫師指出:「如果室溫很低,身體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使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

室內溫度並非越高越好!低於20度才有需要開暖氣

過往研究也發現,身體如果一直處在冷環境,血液濃稠度增加,容易增加阻塞機會。那到底室內溫度要幾度才是安全、舒適的?黃軒醫師說:「溫度並非越高越好,因為剛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反而會神疲力乏、容易頭暈腦脹。

黃軒建議:「如果當室內溫度有超過20℃,則不需要開任何暖氣。」如果低於20度時可以選擇用電暖器、暖氣機來保持室內溫度,且可以分為不同族群或是環境下,設定適合的室溫,醫療研究的發現:

1.肺疾病患者

那些肺疾病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冬天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呼吸症狀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的房間內,能保持在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更是較舒服的環境。

2.心血管疾病者

冬天房間內太過寒冷會讓血壓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更是較安全的環境。

3.健康年輕者

健康年輕者,冬天,在家有保暖衣物下,能保持在18°C,是較理想的室內温度。

4.嬰兒

國外研究發現,冬天容易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故建議嬰兒房最好在冬天,能保持在16-20°C左右。

三個時機點最容易猝死

如果室內沒有維持18-20度,比較容易出現猝死的時機點往往都在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當中,適時開暖爐、熱空調讓室內做好保暖。

但許多人家中沒有暖氣機,黃軒建議可以使用電暖爐,但千萬別把電暖器對著自己吹,因為這僅是短暫取暖方式。如果冷空氣,是從窗邊透進來的,就把電暖爐放在窗戶旁邊,把冷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電暖爐、暖暖包也會「低溫燙傷」!急診醫師曝「黃金取暖時間」只有半小時

穿「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

「腳冰到睡不著」穿襪子也沒用!5種取暖方式總有一款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