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得乳癌,5種危險族群要當心

照片檔 ID:177347377

一位60多歲的男性病患到醫院求診,當醫生掀開他的上衣時,發現他的右側乳頭已經整個潰爛,周圍全是紅疹,而在右乳附近也出現一個3公分大的硬塊,最後確診是得了乳癌,決定進行切除右側乳房與淋巴結清除手術,病情因此獲得控制。

男性罹患乳癌發生率是女性的1/200

這個男性罹患乳癌的病列說明乳癌不是只有女性會得到的病,男性也無法倖免,根據嘉義陽明醫院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男性罹患乳癌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00分之1,平均一年只有不到30個病例,可以說是十分罕見。

但由於男性乳腺體積小,還有淋巴短,所以癌細胞更容易快速擴散,所以死亡率也比女性乳癌病患高,根據英國醫界的統計資料,每年英國約有300名男性乳癌病例,死亡者高達70人,死亡率超過了1/5。

男性乳癌的高風險群有哪些?

所謂的乳腺癌就是乳房細胞內出現惡性腫瘤細胞,因為男性跟女性一樣也有乳腺組織,所以自然也有可能患上乳癌。而以下5種人是男性乳癌的危險族群。

1.家族有罹患乳癌的病史。

2.60到65歲的男性,主要是因為老化的問題。

3.男酮素低下,體內動孰素與男酮素比例不平衡。

4.曾患有男性女乳症或身材肥胖者。

5.睪丸曾受傷或做過切除,或是曾患有隱睪症。

男性該如何檢查乳房異狀?

一般男性都會忽略乳房硬,往往要等到出血或流膿時才會求診接受治療,所以女性用來檢查乳房的方式也同樣適用於男性。

一、出現無痛性腫塊:

男性罹患乳癌大多都集中在下乳房,如果在乳暈下側發現有腫塊就要注意,因為這個位置正好是男性乳腺組織比較集中的部位。

乳頭形狀異常:

如果男性的乳頭出現像是內陷、結痂、或回縮等現象也需要留心,在臨床上有2成的男性乳癌病患會出現上述的症狀。

胸部皮膚發生變化:

男性的胸部皮膚或胸肌出現了變化,出現紅疹或粘結的狀況,也要注意可能是乳腺癌的徵兆。

乳頭溢液:

擠捏乳頭時有液體流出稱為乳頭溢液。乳頭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見症状之一,據統計,以乳頭溢液為首要症状就診者占乳腺疾病的3%到14%,也是乳癌的徵兆之一。

腋下出現淋巴結:

如果在腋下出現有淋巴結時也要注意,這是罹患乳癌的標準症狀,通常都會不只長出一顆淋巴結。

男性也要隨時注意自己乳房的變化,一旦發現異常狀況,千萬不要輕忽不理會,應該趕緊就醫,早期治療的治癒機率都很高,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透過正規治療,乳癌患者的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