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的原因不在膝蓋,其實問題是出在髖關節、腳踝!

膝蓋明明沒有受傷卻莫名痛起來,蹲下撿東西總覺得膝蓋使不上力。康富物理治療所歐峻邑主任物理治療師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膝蓋痛,指出其實膝蓋痛原因不是出在膝蓋,而是髖關節跟腳踝。

 

膝蓋痛的原因不在膝蓋,根本原因出在髖關節、腳踝。膝蓋痛通常是因果關係的「果」,當我們在做蹲下撿東西這個動作時,膝蓋的動作幅度最大,容易發生疼痛,不禁會讓你聯想,膝蓋痛會不會是膝蓋的動作幅度太大造成,但除了膝蓋,其實鄰近的腳踝關節、大腿髖關節也都有產生動作。

從科學研究中我們得知,有髕骨股骨症候群的患者,在鄰近的腳踝、髖關節都有某些關節上的卡住,或是特定的動作沒有辦法完成,例如,臀部向後推,最後導致膝蓋產生不必要的動作而發生疼痛。

影片中由一個常見的動作機制「落地(landing)」作為切入點,搭配科學研究來告訴你膝蓋痛(髕骨股骨症候群)的人常見的疼痛因素,文獻研究探討有髕骨股骨症候群的人從 30 公分高板凳跳下時與正常人的差異,分別有以下 3 個差異。

  1. 落地時、下三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動作僵硬
  2. 踝關節活動度不足,膝蓋容易受力過大
  3. 落地時髖關節不會發力,導致膝蓋容易晃動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腳踝的活動度是影響膝蓋痛的重要關鍵,且髖關節發力也非常重要。

而在知道有這三種差異後,影片中也提到如何自我檢測,有腳踝活動度檢測,髖關節向後推動作練習,並示範正確的使用膝蓋的方法,避免產生疼痛,建議可以照著影片中的動作練習,讓膝蓋不再疼痛!

※ 本文授權自歐峻邑主任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衝浪好手看過來!治療師 3 步驟教你強健關節、避免腰部和肩膀受傷

腳底刺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教學如何舒緩足底筋膜炎

膝蓋痛靠深蹲、登階復健也有效!物理治療師示範如何進行下肢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