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病例突破 9 千萬大關!各國疫苗接種速度不如預期

雖然各國積極開始接種疫苗,但全球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數已經正式突破 9 千萬人,加上新變種病毒的肆虐下,反而加速疫情的蔓延,歐美國家在經過聖誕節之後疫情過後都有增長的跡象。過去一周,美國確診增加外,平均每天有3,223人因新冠而死亡。

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有 84 個國家的確診病例仍持續攀升,而過去 48 天通報的確診病例就占了總數約三分之一。而且新的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數持續上升,美國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Ashish Jha博士坦言:「我們處境十分艱難。」

從各地區來看,歐洲光上週就通報確診病例達 2,500 萬例,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大約占了全球通報數量的 31%,歐洲地區當中又以英國為疫情最嚴峻。其次是北美與拉丁美洲,分別有 2,240 萬和 1,630 萬例。

CNN》報導中更指出,以這種速度疫情持續擴散,一月份死於Covid-19的人數比該流行病的任何其他月份都要多。亞利桑那大學祖克曼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喬·杰拉爾德(Joe K. Gerald)說:「在未來幾週內住院和死亡病例可能再創下新高,我們迫切需要採取其他政策,以減輕可能出現的最糟糕的後果。」

現今各國最大的困難在於疫苗接種速度不如預期,且輝瑞/BioNTech疫苗和Moderna疫苗需要間隔兩週才能再接種第二次,才會達到95%的有效率,而且疫苗的生產並未像許多專家所希望的那樣迅速發展。

疫苗似乎成了緩不濟急應急的疫情解藥,當選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目標是釋放幾乎所有可用劑量的Covid-19疫苗,以努力迅速擴大美國疫苗的推廣工作,來減緩嚴峻的疫情,但先前WHO的首席科學家已經評估,要在2021年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幾乎是不可能,恐怕防疫這條路上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春節前爆發院內、社區感染!黃立民:台灣最大的危機就在這一次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