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駝背是骨質疏鬆造成?常見骨水泥真的有用嗎?骨科專家這樣說

骨質疏鬆是無形的殺手,除了輕輕碰撞就可能造成骨折之外,也有可能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打個噴嚏、彎腰刷個牙就把脊椎骨頭壓扁,長久下來也讓駝背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骨頭壓扁不會第一時間就出現駝背,很多人症狀都是『腰痠背痛』想說晚點就沒事了。但如果很長時間都沒好,可能就要考慮到醫院做檢查。」

千萬別忽略老人家的駝背,其實可能是骨折!

駝背的問題不只是出現做中老年身上,年輕人也常常有駝背,除了外觀上看起來不佳,也怕影響到心肺功能。只是年輕人與老年人造成駝背的成因略有不同,應思漢說明:「年輕人多數是長時間姿勢或肌肉的問題,這時候多做運動及伸展就能幫忙改善。」

建議可以多訓練背後肌肉,也可以利用躺著時後將枕頭墊在胸椎跟腰椎的交界,讓脊椎保持張開的。(點我看更多:【影音】超簡單!醫師教你每天 5 分鐘躺著就能矯正駝背

而老人家駝背很多都是「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壓迫,或稱為壓迫性骨折。原本是長方形的骨頭的壓扁變成梯形,若是每一節脊椎都有一度、兩度變形,胸椎加上腰椎一共有17節,加在一起角度就不小。這時候才開始努力做伸展運動,對於駝背的改善不見得有幫助。

「腰痠背痛」竟然是骨折症狀!

骨質疏鬆越嚴重的人,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機率越高。患者可能完全不自知自己骨折,縱使是到醫院接受X光檢查也不見得看得出來(點我看更多:X光看不到的骨折!每十個患者就有一個「隱匿性骨折」4種原因最常見)
。通常只是站立或坐著時感到腰背疼痛,但若骨折進一步惡化,少數人可能演變成爆裂性骨折擠壓到脊髓神經,甚至可能會造成臀部及腿部的痠麻。

不少人擔心難道因為壓迫性骨折駝背以後,未來都沒辦法回復了嗎?應思漢解釋:「脊椎骨頭壓扁後仍然有機會是可逆的,就是將『骨水泥』灌入空掉的脊椎把骨頭撐起來。」

骨水泥能迅速減緩疼痛!手術完就可下床

骨水泥乍聽這個詞還以為是真的水泥!其實骨水泥是一種化學聚合物,填充到脊椎後可以支撐起脆弱不堪的骨骼,減輕病人的疼痛,並使病人回復正常的生活機能。

骨水泥這類的材質運用在骨科手術上非常普遍,像是人工關節固定時也需要用到骨水泥。應思漢說明:「因為骨水泥不用等待骨頭生長的漫長時間,在骨質疏鬆骨折特別好用。患者通常會疼痛就是因為骨折還沒癒合,當把骨水泥填進受傷的脊椎骨,患者坐起來時骨頭不會再壓扁變形,馬上就可以止痛。」

應思漢分享:「骨水泥注射不是手術,皮膚上僅有一兩個小針孔。骨水泥注射的效果非常好,臨床上患者當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原本的痠痛也不痛了。」

圖片來源:photoAC

骨折後要不要立刻打骨水泥?安全的材料與適當的背架都很重要

打骨水泥最大的風險在於滲漏,常見的滲漏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漏到脊髓腔壓迫神經,一種則是滲到血管中隨著血流亂跑。現在由於材料科學的進步,新一代的材質不但能夠在X光下顯影,大大降低注射過程中的風險;還能透過降低放熱與提高黏稠度來避免神經刺激與滲漏的情形。甚至能透過其他工具的輔助,撐開骨折甚至創造安全的空腔來填充骨水泥,讓過去需要動手術才能解決的問題,現在只要幾個針孔就能搞定。

除非疼痛難耐,會在第一時間接受骨水泥注射,不然一般建議這類年長的患者可以先在門診接受保守治療與定期追蹤。因為脊椎的壓迫性骨折跟全身各處的骨折一樣,經過好好保護,也就是穿著背架,骨折就有機會癒合。即便是接受了骨水泥注射,仍需要穿著背架一段時間,我們的脊椎骨才會真的跟骨水泥融合在一起,變成強而有力的結構。重點是要讓醫師幫您好好評估,依照當時的狀況找出最恰當的治療方式。

不論是事前預防或是事後補救 都要認真面對骨質疏鬆問題

除非是因為外力撞擊或是從高處摔落,不然脊椎的壓迫性骨折都跟骨質疏鬆有很大的關聯。骨質疏鬆是一個無聲無息的毛病,只有發生骨折後才會出現疼痛。單純只是嚴重的骨質疏鬆而沒有出現骨折,並不需要去做預防性的骨水泥注射。平時應透過骨質密度檢查瞭解自身的骨質是否健康,藉由運動、營養、藥物好好保留骨本增強骨頭的硬度,別等到出現駝背再來煩惱就已經太晚了!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骨科名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

騎機車也要符合人體工學!4 大方法讓你避免騎出脊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