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地方有異狀,小心是癌上身!

當你覺得吃東西吞嚥困難、喉嚨沙啞、長期咳嗽治不好、脖子有腫塊?要小心了,可能是癌症的徵兆!這些在頸部出現的異狀,很有可能是食道癌、甲狀腺癌或口腔癌!因為腫瘤壓迫或癌細胞的擴散,而影響了食道、氣管、神經。

甲狀腺癌、食道癌、口腔癌都可能會造成下面5個症狀。

  • 吞嚥困難
  • 容易咳嗽或呼吸窘迫
  • 摸到脖子有腫塊
  • 脖子痛
  • 喉嚨沙啞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癌症,但甲狀腺癌也是最有機會治癒的癌症之一。甲狀腺是在脖子前側、蝴蝶狀的器官,蝴蝶翅膀兩側分別被稱為左葉及右葉,均能分泌被稱為「甲狀腺素」的荷爾蒙,甲狀腺素會直接進到血液內流往全身,調控新陳代謝,影響著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

食道癌

食道位在胸腔,是個中空、管狀、肌肉結構的輸送道,連接咽喉與胃,我們吃東西之後,食物經過口腔咀嚼、通過咽喉,食物就通過食道,進入位在腹部的胃與小腸。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的中老年人,男性比較容易得到食道癌,從2014年的癌症公報來看,食道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癌症為第6位,而在女性癌症則跑到了第26位;食道癌死亡率排名於男性癌症為第5位,女性癌症是排到第21位。食道癌是消化道癌症中存活率相當不好的一種。

口腔癌

口腔癌是口腔部位癌症的總稱,發生嘴唇、牙齒、牙齦、臉頰內側黏膜、舌頭等處的癌症病變,都屬於口腔癌的範疇。口腔癌一直都是台灣的十大癌症之一,由口腔癌所造成的癌症死因,從2015年的第6名上升至2016年的第5名。是台灣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不到5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