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出院標準再放寬!二採Ct值大於34也能解隔離

國內至今累積八百多位確診患者,但部分個案時常出現陰陰陽陽的情況,最長患者可能在醫院住長達八十幾天,對於醫療體系造成很大的負擔外,也對患者心理備感壓力。如今指揮中心經過討論後研議,更新最新解隔離指引,不一定要每次採檢都陰性,只要同時符合三項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新制也已經正式上路。

國內最初期是採取三次採檢陰性才解除隔離,第二次修正改為二次採檢陰性,這次只要Ct值大於34也認定符合解除隔離的規範,解除隔離的標準再度放寬,只是能多快加速患者出院的速度,指揮中心認為也還需要評估。

最新指引中指出,如果患者發病十天以上,且症狀緩解至少3天者,加上兩採陰性、或一採陰加上一採Ct34以上或兩次採檢Ct值需34以上,即可解除隔離。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先前記者會中回應:「依據國內外資料,Ct34以上就百分百不會培養出病毒,不具有威脅到周遭的風險。」但解隔離不代表出院,有些病人可能有肺炎,符合解隔標準也還是會住院治療,但這樣的個案相對少。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27日也提出建議,新冠患者不再以檢驗結果判定出院,改為發病10天再加至少3天無症狀。部分委員提議跟進世衛規定,去年1224日開會討論出共識,歷經半個月行政程序後,新制正式上路。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COVID-19/全球病例突破 9 千萬大關!各國疫苗接種速度不如預期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