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入境者病毒量低算不算染疫?張上淳:Ct值大於34還是算確診

國內確診患者解除隔離的限制再放寬,過往很多患者檢驗結過時陰時陽,等到出院要非常久,如今只要Ct值大於34就等同於陰性,只是不少境外移入的個案入境時雖然驗出病毒,但Ct值都大於34是否還定為確診?對此,張上淳回應只要被驗出病毒後還是算為確診,一樣要進入醫院進行隔離。

近期許多境外移入的個案檢出的Ct值都高達3738,算是屬於弱陽性,但根據最新的隔離指引中大於Ct值大於34就不具有傳染力,這樣驗出來的患者難道不需要隔離嗎?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驗出來還是算確診!因為還是有病毒RNA被檢測出來,正常人應該不應該檢出病毒RNA,只要檢出來還是當作一個新的確診,即便檢驗出來Ct值已經在34之上,還是會需要進到隔離病房隔離開來。」

會有這樣的考量在於,也有可能前期病毒量低、後來病毒高,張上淳說:「有一種狀況是患者感染非常早期,剛開始病毒可以偵測到Ct值大概偏高,如果隨著時間病毒越來越多Ct值可能會下降,所以還是要進到醫院做追蹤觀察,包括觀察他的症狀等等,後續的檢測當然還是要專家、區指揮官的認定之下是不是可以解除隔離。」

這些患者未來要出院也需要符合發病十天以上,且症狀緩解至少3天者,加上兩採陰性、或一採陰加上一採Ct34以上或兩次採檢Ct值需34以上,才可以解除隔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新冠患者出院標準再放寬!二採Ct值大於34也能解隔離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