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染疫讓醫界繃緊神經!疾管署急發醫界通函+無預警查核

北部某醫院出現醫護感染事件,第一圈疫調已經匡列468人採檢結果均陰性,擴大篩檢的計畫將再針對該院同科系、短時間接觸的452人再次進行採檢,檢驗的結果最晚明天就會有結果。只是此事風波也讓外界高度檢視國內的醫療體系,各縣市衛生局都傳出「無預警查核」各地區醫院,對此指揮中心澄清,這本來就是在秋冬專案的一部分,並不是因為此事件才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無預警查核本來就是秋冬專案的一部分,在去年1230號就發函給各地方衛生局,在1/1-1/28期間要查核的範圍包括199家的重點專責醫院、社區採檢醫院、重度收治醫院。」

各縣市進度都有不同,目前已經有21家已經完成查核,預計月底前全台要完成 199家。那查核項目有哪些?羅一鈞強調:「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都是擴大採檢、落實通報,這些都是醫院已經在做只是再次提醒。第三才是跟民眾有關,包含醫院的動線、陪探病管理,要落實實連制。

目前查核到現在已經有發現一間醫院在陪探病當中沒有完全落實,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會再次複查,若複查未通過最重可以處30萬元罰鍰、最低6萬元。

羅一鈞說明:「並不是因為出現院內感染事件而啟動無預警查核,目前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也還沒開始查核,因為該醫院在因應整個調度工作比較吃緊,查核的進度會視情況調整。」

此次風波對於第一線都是衝擊,疾管署也再度發出醫界通函,內容中強調要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正確穿脫個人防護裝備,讓外界推測是不是因為這次事件就是因為穿脫防護裝備有問題才引起感染,羅一鈞澄清:「只要有醫院感染事件會再次提醒臨床醫師,並不是對號入座就是因為事件有問題,只是把這些要注意的事情再度來提醒,讓醫師可以重新檢視系統面、個人面有沒有做到這些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苗不會讓病毒消失!Moderna首席執行官:世界可能永遠與Covid一起生活

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