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酵素食品能「減肥」? 提高代謝率還是得靠自己!

照片檔 ID:863552526

網路上火熱的「酵素減肥」比一般傳統的減肥藥聽起來健康許多,也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但市面上酵素食品百百種,到底哪一種才是真正對人體有效的酵素?酵素食品真的這麼神奇嗎?

人體無法由外補充「新陳代謝酵素」

一般酵素食品都會強調自己擁有「促進新陳代謝」的能力,但其實人體內的酵素分為2種,一是消化酵素,一是新陳代謝酵素,而新陳代謝酵素是無法藉由外在食物補充,只能由人體自行製造的;包含呼吸、吸收、排泄等生命活動在內的酵素,如水解酶、氧化還原酶等。

由於酵素是一次性使用,也會跟著人體一起新陳代謝,根據研究,年輕人的體內酵素量是65歲以上老人的30倍,代表「酵素儲存庫」每天都要補充,才不會提早老化。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酵素,而新陳代謝酵素在充足的養分底下,也會順利製造,維持人體的一天所需。

所謂的酵素其實就是一種「酶」,可以幫助分解食物,轉換成能量分子,等於是身體內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所以吃了酵素食品之後,會感覺消化順暢,不再脹氣、腸胃蠕動變好等,許多人就因此認為酵素可以「排毒、減肥」,利用酵素代替正餐,反而無法補充真正的營養。

酵素可以排毒

人無法直接攝取大分子有機物補充營養,所以必須藉由消化酵素來製造能量。在平常攝取的食物中,其實就富含酵素,但酵素能容忍的溫度範圍是攝氏45~50度,習慣熟食的人就容易缺乏。

雖然體內的化學反應催化劑統稱為「酵素」,但其實一種酵素只能負責一種作用,所以人體內的所需酵素高達5、6千種,每種食物中所含的酵素也不同,均衡飲食就變得非常重要。但單純生吃魚、肉、蔬菜,容易有細菌跟寄生蟲的問題,號稱含有多樣化蔬果酵素的食品就應運而生。

酵素也能催化免疫反應、讓受損細胞修復,因此消化良好、排便順暢的「排毒」感,就是因為修復了受損的腸胃細胞,讓運作正常,同時推進代謝功能,簡單來說,只要維持營養攝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身體自然能發揮免疫、代謝等正常功能,不會有病痛產生。

酵素為什麼可以減肥?

市面上的減肥藥大部分是針對「排水」、「排便」設計,對於水腫肥胖、便秘的人有很好的功效,一般而言,消化系統不好的人大約會有7公斤的宿便,只要排出,體重看起來就減輕很多,這就是以新陳代謝來促進減重。

雖然新陳代謝酵素無法透過食物補充,但食物中的消化酵素也有促進新陳代謝酵素生長的前驅物質,幫助身體合成酵素,只要基礎代謝率增加,就會變成易瘦體質;代謝好,也容易將體內過多的廢物如宿便、或是不需要的養分如脂肪排出,而體力變好,自然更能維持運動習慣,雙管齊下更容易瘦。

而酵素食品則是將食物中經由發酵的方式「濃縮」酵素,根據酵素食品發展協會資料,基本的醱酵期需要540天以上,才能夠擁有完整的分子結構跟營養素。而人體所需的酵素種類多元,所以原料選擇蔬菜水果種類多的產品,營養成分才會越廣;發酵菌種多的,分子轉化結構才會越完整。

但如果是以蔬果粉、五穀粉、液體食物,摻入工業用、藥用的蛋白分解酶,不但沒有活性菌、消化酵素,這種強力的蛋白酶還會瓦解蛋白質的結構造成人體無法吸收,形成消化功能增強的假象,會破壞消化道的黏膜和細胞組織,挑選的時候要謹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