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桃園某醫院出現「院內群聚」!新增1護理師確診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一例本土個案,為案838染疫醫師的接觸者,這個病例為案852是同家醫院裡面的護理人員!指揮中心認定已經從院內感染成為「醫院群聚」的感染,對於匡列採檢的情況再度升級。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染疫醫師1/10有到醫院值班,在這之前有跟一位護理師有三個時間點接觸,他們同在護理站工作一個小時,判定是在這個時候被感染。目前暫列案852是案838的接觸者。」

目前該護理師在1/14出現輕微咳嗽、喉嚨癢,1/15到診所看診,因為醫師跟他雙方警覺心很高,因為他與確診者有接觸過,加上護理師當時有發燒的情況,緊急到急診篩檢。

陳時中說:「該確診者到診所看病已經接觸一位醫師、護理人員兩人列為居隔離也都採檢,兩位櫃檯人員接觸時間比較短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到兩個藥局接觸三位人員接觸時間短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但該期確診護理師其實在第一波篩檢時已經篩檢過,只是當時確實為陰性,陳時中說:「護理師1/11的採檢是陰性,但病毒是有一個潛伏期,這個檢驗是有侷限性,再過了一天才進入傳染的可能。因此我們匡列的範圍比較大,檢驗的陰性不代表他的接觸者沒有染疫的可能,那時候第一波驗的464人,其中有265位的醫院的工作者還要再第二次採檢,如果驗過陰性才會比較安心。」

由於現在該起染疫事件持續擴大,陳時中表示:「在醫院方面整個病房不管大小夜班全部的人都列為居家隔離的對象,總共27護理人員、5位專科護理師也都會列入居家隔離對象,至於醫師的部分在這段時間曾經進入病房的人有22位,進來的時間非常短,因應的情況算是醫院的群聚,已經有兩位在工作場所內確診,22位醫師都在醫院先隔離7天。」

另外,同病房病人41位,目前尚有10位住院,皆已轉一人一室隔離;另已出院31位,其中9位個案直接照顧病人及其陪病家屬居家隔離;其餘22位病人及其陪病家屬自主健康管理。

如今台灣防疫前段維持良好的成果,此次事情就怕成疫情破口,陳時中強調:「會用更嚴謹的態度,因為病毒無所不在,可以撐住到現在不容易,不希望有什麼鬆懈對社區造成影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確診護理師曾到診所就診!第一次篩檢因潛伏期未確診


醫護染疫讓醫界繃緊神經!疾管署急發醫界通函+無預警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