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逾50國驗出變種病毒!科學家憂成為主要感染來源

全球為了預防新冠,均積極在疫苗接種上想要加快腳步,但這樣速度是否能比變異病毒還要快?因為根據統計光是英國變種病毒已經傳播到至少全球50個國家,且變異的還不只一種,引來科學家們的憂心。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全球超過50國已檢測到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新冠病毒,但變異病毒株不只是英國,包含像是南非、巴西都有其他種變異病毒,雖然至今無法研判是不是變種病毒加速疫情升溫,但確實對全球造成新一波威脅。

日內瓦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安托萬·弗拉霍(Antoine Flahault)表示:「這些變種病毒引起了整個歐洲的關注,不少國家現在正試圖更頻繁進行基因排序,更清晰地了解病毒影響。」

根據現有的科學證據顯示,變種病毒並沒有更致命或導致更嚴重症狀,但傳染力增加,更多病例為醫院帶來壓力,且無可避免導致更多死亡。

已有近20個歐洲國家發現了英國變種病毒B.1.1.7,歐洲許多國家正在加倍努力以減輕影響:像是法國實行宵禁、蘇格蘭已經加強了嚴格的限制,包括禁止在外面喝酒,並禁止顧客進入商店購買外賣食品或咖啡、英國和德國也已關閉學校。

許多國家預期B117病毒株在未來仍有影響,美國聯邦衛生專家15日警告:「B117病毒株將很可能在今年三月前成為感染主要來源。」

套一句指揮官陳時中所說:「這次疫情來得比較急。」若沒有隨時做好個人防護,疫情隨時都有可能進一步的擴散,包含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防疫作戰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努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確診護理師全家4人隔離!爸爸、弟弟出現流鼻水住隔離病房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