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彩色口罩:3件含鉛、1件溶出甲醛!違規名單在這裡

進入秋冬之後,國內疫情也有升溫趨勢,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公共場所都必須要戴口罩,如今消基會針對市售 20 項口罩進行抽查,發現有3件彩色口罩發現含重金屬鉛成分,另外在PM2.5過濾效率,有 6 件口罩保護力低於 80%,染料部分則有 1 件透過甲醛測試溶出。

三家廠牌口罩驗出鉛!國內未對重金屬未訂出標準

事實上,今天食藥署才公布針對彩色口罩是否致癌公布結果,針對有色非醫用一般口罩進行檢驗「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2 項目,結果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雖然沒有致癌疑慮,但消基會卻發現口罩有其他問題,像是發現口罩有3件重金屬含量!但目前國內對口罩並未訂出標準。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身體多種器官造成傷害,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

這次消基會20件樣品中,有3件樣品外層部位檢出鉛,含量為611 mg/kg,分別為:

  • 南六醫用口罩(未滅菌)全黑款
  • 美德醫用口罩(未滅菌)-嘿嘿黑
  • 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彩色口罩安全嗎?消基會:先浸泡水中觀察是否色料溶出

特別是防疫期間,消費者幾乎長時間配戴口罩,若口罩含有重金屬,透過手部或口部接觸,都可能不慎食入,對健康造成危害,消基會強調:「尤其兒童在使用時不慎反戴,長時間讓含鉛材質的口罩與口部接觸,更可能將重金屬食入。」

另外,民眾最關心的彩色口罩是否含有有害色料?雖然現行都在法規內,消基會建議民眾若購買到心存疑慮的彩色口罩,不妨取用一個進行簡單測試,將其浸泡在水中觀察是否有色料溶出,或者也可以使用家中現有的酒精浸泡觀察,若有溶出色料,就有可能不安全,建議就先不要使用。

3成口罩未能有效隔離空氣中污染微粒!

口罩除了防病毒、細菌外,不少人戴口罩是過濾空氣中的污染微粒,其中經過測試「PM2.5過濾效率」,在抽查 20 件樣品,有 6 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分別為這 6 款:

  • 恒大優衛醫用口罩(未滅菌)檸檬黃
  • 永猷醫療用口罩(未滅菌)-橘色
  • 順易利醫用口罩(未滅菌)-橘色
  • 善存醫用口罩(未滅菌)-緋櫻粉
  • 愛貝恩醫用口罩(未滅菌)-鑽石黑武士
  • KNH-康乃馨立體醫療口罩(未滅菌)-紅色款

對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口罩,民眾選購除了要有核可標章外,也盡量選擇有信譽的廠商,擔心有彩色口罩染料問題,也建議優先選購白、藍、綠等內層為無色的產品。這場長期抗疫之戰,口罩是我們人人必備的好夥伴。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彩色口罩存致癌風險?衛福部抽查100家廠商全數過關!

口罩戴整天「眼疾」患者增!三要點遠離乾眼症、眼結石

彩色口罩「偶氮染劑」致癌?毒物專家招名威:極酸、高溫才會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