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無副作用!中研院研發「讓癌細胞自己吃藥」

照片檔 ID:824298082

現在的癌症多半使用化學藥物治療,但化學藥物也會對健康的細胞產生毒性,所以做完化療的人會覺得身體虛弱、無力。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所研究員羅傅倫團隊花了7年時間,研發出「可以直達癌細胞」的藥物,有效消除腫瘤之後,還能維持健康。

送藥物讓癌細胞自己吃

化療時,打進去的藥物雖然用脂肪合成的「微脂體」當成膠囊包覆,但藥物屬於脂溶性,所以會溶出脂肪外,順著血液流到身體全身;羅傅倫團隊測試常見的2種抗癌藥物,「一個3天就漏完,一個1天就漏了90%」,但藥物到達癌細胞需要花3天,基本上已經沒有藥可以殺癌細胞,只能把藥「越下越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羅傅倫團隊研發一種「化學開關」,這個開關連接在藥物上,可以將藥物綁在100奈米大小的微脂體球裡,等到達癌細胞附近,癌細胞的獨特消化酵素會破壞微脂體、打開開關連結,最後自己把藥物吞下去、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羅傅倫笑說,「因為癌細胞很喜歡吃東西,我們就送這個給它吃。」

這個「化學開關」利用糖苷鏈結製成,在酸性環境下屬於親脂性,所以可以順利的將藥物帶入微脂體,但微脂體內部含水,屬於弱鹼性,「開關」在弱鹼性下親水,所以可以將藥物留在微脂體內,順利帶到癌細胞附近。

羅傅倫說,化療是透過靜脈施打藥物,一般來說奈米的膠囊在正常的血管內會順著血流通行,但遇到癌細胞造成的血管缺口就會被吸走,不過問題在於「藥物到達前會從膠囊跑出來」;直到使用了化學開關,原本1天、3天就漏完的藥,持續了7天都還穩定存在,「確保藥物全部打到癌細胞。」

10天後小鼠的腫瘤完全消失

團隊用乳癌細胞在小鼠身上測試,使用一般化療藥物時,腫瘤只能維持,但一個月後又開始長大,使用強效藥物,雖然腫瘤明顯縮小,但小鼠在10天後死亡。結果使用了「化學開關藥物」,7隻小鼠中有6隻癌細胞「完全消失」,1隻留下了一點「小腫瘤」,團隊表示,實在小到看不見,也可能只是疤。

但這種藥物對一般的健康細胞是不是也會產生毒性?羅傅倫表示,他們用了「完全不做治療」的對照組,發現兩組的體重在100天內幾乎相同,但治療組腫瘤已經消失、不治療組的腫瘤則長到8倍大,可以確定對健康細胞沒有明顯危害,羅傅倫說,「大約減少了1000倍毒性。」

開關可以裝載不同藥物

實驗中使用抗乳癌的藥物,羅傅倫表示,「因為乳癌是比較簡單治療的,現在有很多藥物都很有效」,所以先從測試不同的藥物開始,結果發現開關都可以裝載,「這真的太棒了,像是大腸癌直腸癌胰臟癌,甚至合併轉移到肝臟等這種比較難治的癌,我們就可以開始試試看,是一個有效的大突破。」

這份研究,也是第一次想到使用體內酵素觸發藥物開關,不但可以將藥物準確送到癌細胞前,還可以大量聚集,在腫瘤產生抗藥性跟長大前,一次就把癌細胞殺光,如果其他抗癌藥物實驗成功,等於癌症的治癒率可以大幅提高。

研究成果已經在5月10日登上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tions)》,團隊預計成立一個抗癌平台,繼續做小鼠實驗,產出最有效、無害的抗癌方法。羅傅倫說,「台灣是一個好地方,雖然研究計劃的經費不多,但很多瘋狂的想像力,都可以去挑戰。」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