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薄荷類」藥膏瞬間鼻道暢通,醫:擦之前最好先找出鼻塞原因

天氣冷常常流鼻涕,衛生紙整包都快用光也還是會鼻塞,坊間流傳一個非常有效的緩解方法,塗薄荷類藥膏在鼻腔裡就能消除不適,但針對此方法,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醫師陳錦國博士說:「其實不建議塗在鼻腔內,找到鼻塞的原因再做處置會比較好,且塗太多會容易造成反效果。

薄荷成分能安神,但會刺激鼻腔黏膜

薄荷類藥膏中的薄荷成分有提神、安神、消除疲勞、幫助睡眠等效果,當鼻塞睡不著覺時,塗一點在鼻腔內可以刺激交感神經,使鼻黏膜收縮,鼻塞就能改善,也較能快速入眠。

然而專科醫師其實不建議這麼做,陳錦國說:「塗太厚的藥膏在鼻腔裡可能會變成是一個異物,有時候鼻塞會更塞,且因為藥膏本身是油的,灰塵、塵蟎也就容易積在上面,反而不會有太好的效果。」另一個疑慮則是薄荷成分會過度刺激鼻腔黏膜,若較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黏膜纖維化,產生不可逆的病變。

陳錦國指出,要先找到鼻塞的原因再做相對應的處置比較好。鼻塞的原因很多,像是過敏、慢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鼻空洞症、鼻中隔穿孔,以及較少見的鼻咽腔長腫瘤等,也有些人是因為空氣太乾燥引起的鼻塞。

塗薄荷類藥膏的注意事項

塗鼻腔內只能薄薄一層

通常在醫師的協助下,排除掉像是鼻竇炎或處理鼻部腫瘤等需要吃抗生素的鼻子疾病後再塗,就較不會有疑慮。陳錦國說:「若真的要塗在鼻腔裡,薄薄的一層即可,以免過度刺激鼻黏膜,不然就是改成同樣有薄荷成分的薄荷精油擦在人中,也會有緩解的作用。」

改塗在鼻翼兩側

而根據其中一種薄荷類藥膏官網介紹的使用方法,鼻塞時可將藥膏輕塗在鼻翼兩側及人中,或是大幅塗在胸口,每天最多可使用 3 次,適合與治療傷風及鼻竇腫塞的藥物同用。

未滿 2 歲嬰幼兒不得使用

根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定,2 歲以下嬰幼兒禁止使用薄荷醇和類似物質,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因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在未滿 2 歲嬰幼兒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較多。

另外,在塗抹藥膏之前也要記得清潔手部,可以使用乾淨的棉花棒等工具。對薄荷過敏的人也要小心使用。陳錦國也提醒,若是長期鼻塞,特別是單側鼻塞,或合併鼻血、黃色或黑色鼻涕,就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以為塗完藥膏、消除鼻塞就沒事了,鼻塞雖然常見,但還是要小心看待。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鼻噴劑」改善鼻塞快速又有效?用錯恐致藥物性鼻炎!

晚上常常鼻塞睡不著?耳鼻喉科醫師:要常清鼻子

鼻咽癌初期難發現,醫:鼻塞、耳鳴等 6 種症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