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益健康 但對這類人來說 卻不能讓他們擺脫疾病風險

照片檔 ID:1055005232

45歲的阿陳,每天都有晨泳的習慣,不過他是個資深老饕,因此雖然規律運動,身材卻一直處於過重的狀態。年紀漸長之後,阿陳開始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醫生啊,我每天的運動量都很充足,甚至比很多年輕人的體力都好,是不是就不用擔心慢性病了呢?」

長久以來,專家們一直在爭論,究竟肥胖族群的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源自於運動的缺乏、多餘的脂肪還是其他原因呢?

究竟對過重群體來說,如果好好維持充足的運動量,並確保不再繼續增加體重,是不是就不必面臨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呢?

30年研究結果出爐

上個星期,一份為期30多年的研究“The Tromsø Study”結果出爐,透過大量的隨訪與調查,得出了研究的結論:

長期的運動習慣,並不能抵消體重過量而導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來自挪威北極大學的Bente Morseth博士說,這一發現讓「運動健身」跟「肥胖」之間的問題更複雜化。

「如果你體重超重,健身活動對你的健康並沒有多大幫助,」她告訴Medscape Medical News

萬人實驗 檢視運動對健康的影響

由於心血管疾病的形成,涉及了長時間的累積,因此如何設計研究,一直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這項研究與1979、1980年間啟動,邀請了16,104位參與者,除了調查他們的運動習慣,還同步搜集參與者的就醫狀況、身體情形。

研究開始時,參與者年齡分佈為20至54歲,其中47%為女性。在34年的研究期間,這群人中,共發生了1613起的心肌梗塞案件。

首先,Bente Morseth博士的團隊先將參與者按照「運動頻率與強度」進行分類。

運動方式為「散步、園藝活動」,且每週運動不到4個小時的參與者,屬於低度運動群體,人數為3316人;運動方式為「散步、園藝活動」,每週運動4個小時以上的,屬於中度運動群體,共8963人;

每週至少跑4小時參加跑步、騎自行車或類似運動的3278人則屬於高等級;而參加體育比賽的547人,則列入了強勁運動的類別。

運動有用 除非你胖

Bente Morseth表示:「綜觀數據,運動對身體有益這一點無庸置疑。」

整體來說,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但是,對於體重過重的人來說,運動強度的提高,並沒有讓他們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較低。

因為體重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影響,遠遠高於運動、年紀、性別等其他因素。

因此,體重超標的人要注意了,有固定運動絕對不是你飲食不忌口的藉口。透過運動加上飲食的控制,減掉多餘的體重,才是遠離疾病的王道啊!

參考資料:

Fitness Can’t Counteract Fat in Heart Attack Study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