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醫護染疫已經傳到第三波!專家:「環境污染傳播」機會大

部立桃園醫院出現醫護群聚事件,一星期內接連公布多起「本土個案」,考量到疫情有擴大跡象,指揮中心首度「前進指揮所」由專家進駐到醫院內協助進行感控!但接連這幾起確診明明都戴著口罩怎麼會被感染?不少感染科醫師分析:「環境污染傳播」是非常有可能的,也許還有未知個案,接下來一兩週將會是關鍵。

桃醫染疫連環爆!環境污染傳播機會非常大

疫情最一開始是從美國返台的國人(案812)開始,傳染給首位確診的醫師(案838),由該位醫師又傳染給身為醫護的女友外,還有一起工作的醫護(案852、案856),其中醫師案856又傳染給一起工作的護理師(案863),造成總共3名護理師、2名醫師確診,造成5名醫護染疫!

只是明明醫護都有戴口罩怎麼又被傳染?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分析:「個人認為不能排除『環境污染傳播』,因為在醫師的休息室是有採到病毒,不確定其他病房有沒有都有採檢,我會認為『環境污染傳播』的機會非常大,可能還有未知的個案。」

帶病毒的人咳嗽!手再去摸口罩造成環境污染

指揮中心至今也無法排除環境污染可能,因為在醫師休息室確實驗到4個病毒點,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解釋:「環境污染是有可能,既使我們戴口罩密合度很好。戴口罩理論病毒是不會溢出,指的是保護自己的情況下,如果是別人咳嗽是可以擋得住,但如果口罩裡面的人有病毒,他在咳嗽的時候有衝力,病毒就有可能會溢出口罩,再去污染環境,或是污染自己手。」

譬如說我戴著口罩,但我雙手又去摀著我的口罩,這時候手就有機會被污染,然後手又污染到環境,黃建賢強調:「所以其實除了口罩之外,隨時要勤洗手,才能把病毒消滅掉,所以也不是只有口罩、環境的消毒也很重要。」

病毒噴濺在物體表面可存活數小時到數天

只是現今要確認是否為環境污染造成感染也有一定難度,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兒童感染症權威李秉穎上午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環境接觸是可能的方向,此疾病可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病毒噴濺在物體表面可存活數小時到數天,若碰觸到病毒又沒有洗手,又碰觸眼睛、嘴巴、鼻子,就可能被感染。但飛沫傳染可匡列密切接觸者,接觸傳染卻無法匡列。」

指揮中心現在也趕緊對所有確診醫護待過的場所都進行清消,包含病房,但邱政洵提醒其實還有個風險存在,他說:「先前個案還沒爆出來的時候,第一波醫護人員第一次採檢陰性後,還是有繼續工作一段時間,沒有嚴格的檢疫,擔心會有影響,因此後面這兩個星期會是關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冠狀病毒能停留物體達9天!德研究:3種物質馬上殺死病毒

懶人包/首起醫師染疫事件怎麼發生?一次看懂「院內群聚」始末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