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居然有這6大超級好處!

轉眼間夏天又快到了,開始抱佛腳,用高蛋白、低卡、營養、富飽足感的豆腐,取代米食主餐,清爽地迎接夏天!而且大豆異黃酮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也能補充生理期(經期)前減少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呢!

豆腐6大超級好處

1、蛋白質是重要營養,由大豆製成的豆腐,是優質植物蛋白,可保持肌肉質量。

2、含有稱為多酚的大豆皂苷,可以抑制脂肪堆積。

3、人體需要較多熱量來代謝蛋白質,所以多吃蛋白質,也可加速代謝率。

4、大豆富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代謝,大豆蛋白也能改善腸道環境。

5、富含膳食纖維、熱量低、低GI,舉例來說:白米GI值81、麵包GI值91,豆腐GI值40。血糖值緩慢下降,也會讓人較不感到飢餓。

6、對女生來說,大豆異黃酮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30、40歲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慢慢下降,造成容易發胖,豆腐可補充女性荷爾蒙。尤其,生理期前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吃豆腐吸收大豆異黃酮,可補充雌激素。

豆腐這樣吃更營養

1、豆腐搭配肉類最有營養

豆腐搭配肉類一起吃,最有營養。因為豆腐營養價值雖高,它含有的卻只是植物蛋白,人們食用以後不能滿足身體對動物蛋白的需要,這時搭配一些肉類食材,就能更好的平衡營養,對人類的身體更有好處。

2、豆腐搭配蛋黃有營養

豆腐搭配蛋黃和血豆腐等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材會更有營養,因為豆腐是一種高鈣食品,人體吸收這些鈣質時,會需要一定數量的維生素D,平時把蛋黃或者血豆腐與豆腐一起吃,就能滿足身體對這種維生素的需要,能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和利用。

3、豆腐搭配海帶紫菜最有營養

豆腐搭配海帶和紫菜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豆腐中有大量的皂甙,這種物質可以預防人類動脈硬化,也可以預防高血壓,但是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后卻會加快人體內碘的代謝與排出,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平時吃豆腐時,搭配一些含碘量高的海帶會更有營養。

注意!豆腐吃過量的5大壞處

問題1:引起碘缺乏
大豆含有一種叫皂角苷的物質,它雖然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卻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容易引起碘缺乏。
問題2:誘發痛風
豆腐中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和血液尿酸濃度高的患者食用過多豆腐,會誘發尿酸結石或痛風發作。
問題3:加速腎功能衰退
豆腐中含有的大量植物蛋白進入人體後,大部分經過代謝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如果長期大量食用豆腐,會加重腎臟的代謝負擔,加速腎病患者或老年人腎功能衰退。
問題4:引起動脈硬化
豆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進入人體後在酶的作用下會轉化為半胱氨酸。而半胱氨酸會損傷人的動脈管壁的內皮細胞,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引起動脈硬化。
問題5:導致腎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況下,進入人體內的植物蛋白經過代謝後,大部分會變成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但是老年人和一些腎病患者的腎功能下降,要是他們食用過量的豆腐,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其出現腎功能衰退,從而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

豆腐便宜又美味,甚至還可以用市售豆漿加鹽鹵,就能自製豆花,再瀝乾水分就是豆腐了。完美的吃豆腐甩油計畫,就從今天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