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不順也會讓你鬱卒,當心便秘引發的憂鬱症

照片檔 ID:68539201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的研究中發現,平均每100人中就有3到5人罹患憂鬱症,而終身盛行率更高達20﹪。繼癌症 、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除了遺傳基因、遭遇重大壓力事件與重大失落,多重慢性疾病、酗酒與濫用藥物等原因之外,科學研究證明,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便秘」,竟然也是導致憂鬱症發作的原因之一。

腸道是人體第二大腦

科學家把擁有上億神經元,且透過迷走神經與大腦密切相連的腸道神經系統,視為人體的「第二大腦」,而腸道中同時擁有人體過七成的免疫細胞,腸道中的上兆菌群就是透過神經與免疫兩大系統,來影響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器官組織,其中壞菌會引發壞的神經與免疫反應。

腸道的壞菌讓自律神經失調,產生情緒低落的憂鬱症狀

為什麼說便秘會是造成憂鬱症的元兇之一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血液循環因為腸道環境惡化而失調,腸道裡的壞菌數量激增,使得所產生的血液也是充滿了毒素,導致全身細胞營養不良,呈現充滿毒素的狀態。

此外,腸道被壞菌攻占而造成環境惡劣,也會使人體的自律神經失調,使得血液中的紅血球變形,而連帶使得氧氣無法順利運送到全身,讓身體陷入缺氧的狀態。因此,大腦因為供氧不足,人的思考就會變得比較負面,而身體與心理的活力也就會跟著降低,產生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讓人變得比較憂鬱。

便秘也會抑制血清素分泌

醫學界還提出一種說法,指罹患憂鬱症的人腦內的血清素分泌量會比一般人少,而血清素會讓人心情愉快、情緒正面,至於血清素大都是從腸壁生成。而腸道與腦部以自律神經做為連,彼此關係密切,一旦腸道狀態惡劣,腦內的血清素也會停止分泌。

便秘其實就是一種腸道的慢性發炎,所以便秘也會讓腸道血清素分泌的機能變得遲緩,這個不良的反應過自律神經也就傳達到大腦,同步抑制血清素的分泌,讓人變得容易憂鬱與焦慮。

便秘與憂鬱症互為因素,相互牽動影響

 而在人出現憂鬱症的症狀後,會讓體內機能的運作變慢,進而影響腸道的正常運作,讓飲食習慣也出現變化,當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時,也就增加便秘的機率,然後便秘的情況惡化,又再透過前面所陳述的過程,讓人體腸道與大腦的血清素分泌機制更受阻礙,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讓憂鬱症的病情更趨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服用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也會讓腸胃蠕動變得緩慢,因此也造成便秘的情形,讓便秘與憂鬱症成為互為因果、相互影響的兩種病症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