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為什麼還是被傳染?小心「口罩」放桌上成大忌 6大NG行為

這次爆發院內群聚事件,不少人都認為醫護都戴口罩怎麼會被傳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戴著口罩也還是會感冒!其實除了好好戴上口罩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好好「脫口罩」,重症科醫師在個人紛絲專頁《Icu醫生陳志金》上列出民眾常見6大脫口罩NG行為。

千萬別去摸口罩的表面!

口罩不是單純戴上去就好,脫下來時也有眉角,奇美醫院重症科陳志金醫師說:「道理很簡單,如果口罩有發揮它保護你的效果,幫你擋下有病毒的飛沫,那麼就要儘可能不去踫到口罩的表面。」

多數人在脫口罩時多數人都隨便放包包、口罩,其實這些都有可能是暴露在風險之中,民眾常見的NG行為:

  1. 脫下口罩放在桌上
  2. 脫下口罩,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吃東西
  3. 脫下口罩,揉一揉丟到垃圾桶
  4. 脫下口罩接觸到口罩表面沒洗手
  5. 脫下口罩把口罩剪碎
  6. 脫下口罩,內外面交換再戴

口罩放在桌上污染桌面!脫口罩後記得要洗手

很多人把口罩脫下來以後就放在桌上,其實就是污染桌面,接觸到桌面的下一個人,就會被傳染!陳志金提醒:「尤其小孩,愛摸一摸桌面,就把小手放到嘴巴。

所以脫下口罩,應該把口罩向內對折再對折,用帶子綑起來,要把外層污染面包在裡面,不要用揉的,丟到有蓋的垃圾桶裡,然後一定要記得洗手。陳志金提醒:「記得接觸到口罩表面以後,沒洗手以前,不要碰觸眼口鼻。陳志金也分享個人的習慣,回到家在家門口或車庫,就把口罩脫下丟棄,然後洗手再開門入屋內。

丟口罩時無需再剪碎口罩

過往有些長輩會說把口罩剪碎,說要防止不肖業者回收再利用,真的不必想太多!因為在剪碎的過程中,反而讓自己曝露在危險中,專家建議不要剪!

加上現在國內口罩數量充裕,藥局、超商隨處都買了口罩,千萬別為了節省,把口罩脫下,內外面交換再戴,等於把污染面直接和嘴巴接觸。只是有時候,可能是拿下以後,不小心戴錯面了,要注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3 廠牌口罩外層驗出鉛!毒物科醫師:小心沒洗手將重金屬吃下肚

消基會抽查彩色口罩:3件含鉛、1件溶出甲醛!違規名單在這裡

口罩戴整天「眼疾」患者增!三要點遠離乾眼症、眼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