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觀察期」會到春節過年!專家:不是現在採陰性就沒事了

桃園醫院群聚事件連續5天都有確診個案,今日(1/20)再新增染疫護理師的家人也確診,專家評估觀察期還要至少28天,就代表春節時也還在觀察期內!加上之後還有大量國人要返國過年,對於醫療量能會相對緊繃,民眾一定得提高警覺!

阻斷疫情擴散關鍵:好好匡列、追蹤桃園醫院接觸者

接連幾次的確診個案都是檢驗不只一次才驗出確診,像是案868的護理師甚至驗到第四次才確診,現在即便採檢出來陰性也不代表安全。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解釋:「因為受潛伏期影響,在那個時間沒發病採檢也採檢不到,不是現在採陰性就沒事了!所以大概兩個星期沒有發病、也測不到的話,比較把握沒有感染。」

只是先前似乎比較沒有這樣情況,怎麼在這次醫院群聚個案中如此頻繁,台北榮總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邑璁說:「PCR本來就是有偽陽性、偽陰性,當然檢驗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包含怎麼採檢也有關係,太多干擾的因素會影響,這其實是很常見的狀況。」

現今指揮中心對於只要有接觸確診者的人通通匡列並且隔離,至今已經有427位醫護必須進行14天完整的隔離,而這也許避免疫情擴大的關鍵!呂俊毅:「想要阻斷疫情最關鍵還是桃園醫院的接觸者,不論員工、病人、看護,這些人要好好追蹤、檢疫、隔離。」

春節前仍在觀察期中!千萬別鬆懈

許多專家均認為疫情變化走向仍要觀察,但到底到底要等什時後台灣才會是安全的?林邑璁說:「保守的觀察期就是至少28天,算兩個最長的潛伏期,只是現在還一直有案例、疫情還在進行中,就是公布最後一個案例再加28天。」

假設以今天案870為最後一例個案,觀察28天也最後觀察期就是217日,代表過年春節會是在觀察期當中,呂俊毅建議:「民眾確實在外還是要提高警覺,因為可能一段時間大家都鬆懈,最近很多大型活動停辦、延後個人滿贊成,非必要的時候不要到非必要的公眾場所,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即使萬一真的有感染者在外面,你大概就可以減少他的散播機率。」

但疫情變化隨時可能都有變動,醫師也不敢保證兩個潛伏期就安全,呂俊毅說:「想像若隨時有個個案出來,每一個個案又有一些足跡的接觸,這接觸者就必須要再觀察,觀察期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春節前是壓力來源!個人防護是最重要的防線

加上屆時春節前又是大量在海外國人返台的時間點,同時國內又因為院內感染事件燒個不停,病人如果越來越多,對醫療負擔確實越來越重!所以民眾個人防護做好永遠是最重要的防線。

但也別因為疫情過度恐慌,呂俊毅提到:「我們現在其實沒有去年那麼嚴重,因為先前一開始的時候是到處有零星個案、且不特定對象跑出來,現在還是侷限在範圍內,所以還好!」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陳時中坦言:疫情至今最大挑戰!呼籲民眾可隨身攜帶酒精

群聚感染傳到第四波進入社區!感染科醫師:感染範圍比想像中還要大

台大公衛公布國內病例再生數:0.71 陳秀熙:可以阻止社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