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臟協會:乳癌化療會導致心臟衰竭!3成化療患者要當「心」

照片檔 ID:826163790

來自美國的Lisa Lyon,今日跟媒體反應,自己透過化療戰勝乳癌後,卻發現自己開始在半夜開始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的問題。就診後,Lisa Lyon被確診為心臟衰竭。

今年初,美國心臟協會對乳癌婦女發出嚴厲警告:化療和放療等療法,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和其他嚴重的心臟問題,有時會在治療後數年才發病。

不過,協會也表示,患者和醫生不應該因噎廢食而避免治療,應採取措施預防或減少心臟疾病風險。

化療提高心臟疾病風險 應提前防範

協會建議,乳癌倖存者可以透過定期鍛煉並堅持健康飲食,來提高他們長期健康生活的機會。

美國心臟協會表示,美國有近四千八百萬的女性患有心臟方面疾病,而330萬名女性患有乳腺癌。空前數量的婦女倖存下來,但仍面臨著患心臟問題的風險,部分原因是她們接受了癌症治療

負責撰寫報告的心臟病專家Laxmi Mehta說,她不想阻止婦女獲得有效的治療。

「我們想確保她們能夠得到最好的乳癌治療,」她說。「但是必須要讓她們知道,治療過程中和治療後,需要承擔的心臟疾病風險。」

最新研究指出 70%乳癌初期患者免化療

近期,也傳出了不少起因為化療而引起的心臟衰竭問題,本文開頭的Lisa Lyon辨識一個例子。

所幸,美國研究團隊發表最新研究,讓面臨「要乳癌還是要心臟衰竭」的婦女鬆了一口氣。

過去,婦女被診斷出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型」這種最常見的乳癌時,醫生會以「基因檢測」分析未來10年復發風險,決定腫瘤切除後是否要接受化療。

而近期的一份刊登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及《新英倫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高達70%的乳癌初期患者,切除腫瘤後可免接受化療,既能免除病患不必要的痛苦,也不會影響存活率。

根據這項研究的結果,罹患最常見類型乳癌的病人,約70%可安全地免受化療。協助籌備研究的美國乳癌專家Dr. Larry Norton表示,此研究結果「十分重要」,意味著美國每年多達7萬病人可免受化療之苦,還能省下一筆醫藥費。

參考資料: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Breast Cancer: Where These Entities Intersect: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