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群聚事件威脅未減緩!陳時中:2/4以前不能鬆懈

先前連續五天每天都有新增本土個案,讓不少人心驚,終於今天沒有新增本土個案,但外界最關心的是安全期到底要觀察多久?陳時中也坦言:「現在談這個有言之過早,不過2/4以前絕對不能鬆懈。」

原本首位醫師出現確診後,預估觀察期間到1/24號,但隨著疫情變化,觀察期不斷延後,而針對這波院內感染造成的群聚何時才會告一段落?陳時中說:「從現在整體發展情況來看,可能言之過早,但2/4前絕對不可鬆懈。」

但不時外界就有聲音問會不會封城、會不會禁制進出桃園,陳時中回應:「根據我們疫情警戒標準來看,我們現在離那裡非常的遠,單週出現3週以上的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出現超過十名本土案例我們才會嚴格限制相關集會人數,除非本土快速增加超過100例以上,才會到封鎖的情況,且停止所有聚會活動,這是階段性標準跟階段性的要求。」

陳時中再次強調:「現在的風險還是在境外移入導致零星感染的病例,建議取消非必要的活動,還沒有到要封城的作為,現在社區中有三位,院內感染有七位,這樣的數目比較多,採比較嚴格的標準來看集會的活動。」

目前對於國內已出現的確診個案,陳時中說:「對相關接觸者都做採檢,大概要匡列採檢都已經完成,但也不排除有新的訊息再匡列。」

一般民眾應該還是落實個人防護,陳時中呼籲應該勤洗手、戴口罩,跟去年一樣不跑攤不失禮,人潮多的地方能避免就避免。希望到室內的時候要把實名制做好,量體溫等等,在室外的時候要注意社交距離,雖然時間會有點緊張但不要驚慌、不要鬆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零售店開幕人潮擠爆!陳時中:看了很擔心,對比醫護很心酸!

疫情「觀察期」會到春節過年!專家:不是現在採陰性就沒事了

COVID-19/桃園群聚檢驗出L452R突變!羅一鈞:傳播似乎有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