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群聚累積15人!全台灣醫院上緊發條 急診醫師:危機逐步受到控制

桃園醫院的群聚事件爆發至今已經累積15人確診,傳染的對象除了醫護外還有醫護的家人,以及該院的病人及病人家屬,疫情擴散的跡象讓不少民眾心驚會不會造成社區傳播,對此,專家分析社區監控並沒有發現在匡列範圍以外的確定病例,認為整體危機是有逐步受到控制。

國內為「局限社區」疫情!

部桃的群聚感染事件指揮官陳時中曾形容:「來得又快又急!」不到兩星期的時間,就出現15例本土個案,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強調:「到目前還沒有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仍屬於疫情警戒標準的第一級(圖片最左邊,淺綠色區,出現零星社區感染病例),也就是提及的第 9 個時序『局限社區』疫情。」

許多人會把這次院內感染情況,和去年做比較,謝宗學說:「從去年(2020)到現在台灣最嚴重疫情警戒是第二級(黃色區,出現不明感染源本土病例)。從去年 5 月開始到 12 月紐西蘭機師爆發本土病例為止,台灣處於第一級以下的安全環境,我們度過平穩 7 個月的生活。」

社區監控未發現匡列範圍以外的確定病例

秋冬病毒來勢洶洶,近期台灣分別發生紐西蘭機師事件和部桃醫院院內感染群聚事件,台灣再次進入第一級警戒區,又得再次面臨出現不明感染源病例的風險。特別是這一次,許多人感受到病毒似乎傳播力真的變好,心理恐懼更勝過往。

隨著本土病例的增加,匡列範圍不斷加大,謝宗學提到:「這幾天從北部急診室傳來的消息,需要擴大採檢的案件大幅增加,但目前並未發現陽性報告,也就是社區監控並沒有發現在匡列範圍以外的確定病例,這是值得慶幸的消息。」

加上部桃發生院內感染事件開始,全台灣醫院上緊發條,重新檢視感控 SOP、舉辦各式情境演練,全力支援部桃醫院轉出的病患和填補部桃醫院暫停機能後的醫療空缺,全台醫界大團結,共同對抗這次危機。

學習經驗、團結一致才是抗疫最好的方法

近期外界討論度最高的就是「封院」議題,謝宗學說:「18 年前 SARS 期間和平醫院封院造成多名醫事人員和病患過世的憾事是全台民眾心中永遠的傷痕,十多年來的準備就是為了不要讓這樣憾事再次發生。這次部桃醫院院內感染群聚事件的處理證明了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過程波折,但整體危機逐步受到控制。

更重要的是民眾應該學會注重個人防護,謝宗學強調:「從正面的角度看,他們的存在告訴我們唯有團結一致才能度過危機;他們是最好的借鏡和教材,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徹,讓過去的錯誤永遠不再發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突變是否讓疫苗失效?2關鍵原因拉長有效期

日零售店開幕人潮擠爆!陳時中:看了很擔心,對比醫護很心酸!

疫情「觀察期」會到春節過年!專家:不是現在採陰性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