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降血壓藥會「不舉」?十個高血壓用藥的迷思

照片檔 ID:877054632

阿公今年初被診斷出高血壓,卻遲遲不肯服藥,因為他聽說使用降血壓藥後,會有很多不好的副作用,而且從此再也不能停藥了。該如何告訴阿公正確的降血壓藥品觀念,讓阿公乖乖服藥呢?

高血壓是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殺手」,正確認識高血壓並嚴格的控制血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成年人血壓≥140mmHg 和/或90mmHg ,就是高血壓。

高血壓是導致心梗、腦中風、腎衰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可以說,高血壓是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殺手」。

《美國高血壓指南》明確規定:

何時啟動降血壓治療?

①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50mmHg 和/或舒張壓≥90mmHg ,即可啟動藥物降壓治療;

② <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只要收縮壓≥140mmHg 和/或舒張壓≥90mmHg,即可啟動藥物降壓治療。

血壓降到什麼目標?

①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降壓靶目標值是收縮壓<150mmHg 和舒張壓<90mmHg;

② <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降壓靶目標值是收縮壓<140mmHg 和舒張壓<90mmHg。

當然,對糖尿病和腎病患者降壓的目標值,目前還有不同的意見,不過,這兩類患者的降壓目標值應該更嚴格一些。

高血壓的發生,與遺傳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

控制高血壓,除藥物治療外,還應該改善生活方式,但藥物治療無疑是主要措施。

高血壓用藥的10個常見迷思

1.沒有感覺,就沒有問題

血壓升高後會感覺頭痛、頭暈、耳鳴、失眠等。但有些人卻沒什麼感覺,這如同溫水煮青蛙,慢慢的升高反而不難受了。

沒有感覺不等於沒有危害,等發生了心肌梗塞、腦中風、腦出血的時候,可能已經晚了。

所以,血壓升高,無論有沒有感覺都應該用藥

2.降血壓藥不能隨便吃,一旦吃了就斷不了

降血壓藥不是成癮性藥物,沒有依賴性,可隨時停藥。

問題是不能停,一旦停藥,血壓會重新升高。

高血壓是個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用藥控制。這樣說,不是藥有依賴性,而是高血壓有「依賴性」。

當然,早期無家族史的高血壓,透過改善生活方式,血壓能夠恢復正常,可以不用藥。除此之外,應該用藥治療。

3.開始不能用好藥

治療感染不能首選高級別的抗生素,因為一旦耐藥,便無藥可用,這是由於細菌有對抗藥物的能力。

降壓藥作用的對象不是細菌,而是受體,不會出現類似抗生素耐藥的情況。

所謂的好藥,不但降壓效果好,副作用小,而且對心、腦、腎等器官的有保護作用。

所以選擇降血壓藥,哪個好就選哪個,而且開始就用好藥。

4.血壓高吃藥,血壓正常就停藥

用藥後血壓正常,是藥物的作用的結果,是藥物控制下的平衡,停藥後平衡被打破,血壓會重新升高。

若是病人按照血壓,高了就用藥,正常就停藥,這種按需用藥的模式,會導致血壓總是處於波動之中,而心梗、腦中風等都是很容易在血壓波動時發生的。

5.血壓越低越好

收縮壓最好維持在110-140mmHg之間,過高或過低,併發症和死亡率都會增加,這就是著名的降血壓治療的J曲線。

同樣的道理,舒張壓最好維持在70-90mmHg之間。

6.發現血壓升高,要快速降到正常

血壓是逐漸升高的,降血壓也要逐漸下降。

除了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等緊急情況外,不建議快速大幅度降壓,否則會引起腦血流灌注不足等意外情況。

對高血壓急症,24~48小時內,把血壓緩慢降至160/100mmHg即可,一般不需要靜脈用藥。

7.降血壓藥隔幾年就要更換

如果正確的選擇了降血壓藥,血壓控制得很好,而且沒有出現副作用,應該繼續用下去,不建議定期換藥。

除非新品種上市,而新藥在療效和副作用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可以考慮換藥。

8.降血壓藥有副作用

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包括降血壓藥。但如果按說明用藥,副作用會很輕微。

不要因噎廢食,和高血壓的危害相比,降血壓藥的副作用微乎其微。

9.降血壓藥傷腎

這種說法由來已久,甚至,「傷腎」的概念中,也暗含著指男性的性功能。

不過,相反的,降血壓藥透過降血壓,反而有保腎的作用。有些降血壓藥物,更是慢性腎臟病的首選用藥,並有改善性功能的作用。

高血壓導致的動脈硬化,是男性勃起障礙的主要原因,降壓、治療動脈硬化也是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主要措施。

總之,傷腎的是高血壓,而不是降血壓藥。

10.保健品也能降血壓

近些年降血壓保健品越來越多,比如降血壓枕、降血壓手錶、降血壓帽、降血壓鞋墊等,這些保健品都聲稱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但結果並非如此。

保健品的降血壓功效,就沒有經過科學的臨床認證,使用這類保健品,即使沒有危害,也會延誤高血壓的治療。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