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宣布:新北市今起54家醫院禁止探病、陪病者限一人 學校所有活動每場50人內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部桃群聚感染擴大,全台醫界都崩緊神經,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在今日早上宣布,下令新北市54家醫院及起禁止探病,陪病者限一人,包含學校所有活動每場50人以內 。

其實在侯友宜下令之前,不少醫院已經先採取相關措施,限縮探病陪病的人數,但這是第一次新北市大動作針對轄區內54家醫院一並實施門禁管制、禁止探病,除非有特殊狀況,例如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因病人病情說明需要或是手術前說明等,但若有也以每天探病限1人1小時為限。

加上桃園、新北為共同生活圈,侯友宜也要求新北市54家責任醫院將持續查核防疫SOP,對於這次將近五千人要進行居家隔離,新北市推估應該也有將近400-500人需要隔離,但目前還沒拿到最新的隔離名單。

對於疫情加劇升溫下,侯友宜表示:「民眾防疫除戴口罩外,尤其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及居家環境跟手接觸的物品,諸如床沿、門把、座椅、廁所沖水按鈕、水龍頭、電梯按鈕;電話、手機等。」提醒環境清潔消毒每日至少1次,也要避免手部接觸眼睛嘴巴,把環境消毒做到位,避免疾病傳播。

特別接下來就是迎接春節高峰期,侯友宜表示:「在控管醫院感染之外,里幹事在注意自身安全之下,也要協助里民加強周遭環境清潔、消毒,包括樓梯把手、電梯等細部設施都不得忽略。」

此外,校園的部分也是侯友宜特別要求,即日起各級學校育樂營及課業輔導,每場地一律不得超過50人,同時加強防疫作為,強化消毒及管制措施。運動中心、補習班、安親班(課照中心)、幼兒園,通令加強防疫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日常生活可分為9大感染風險等級!避免群聚是關鍵

部桃可能還有隱藏個案未找到!專家:現在已經要減災了

憂出院患者成隱藏風險!「部桃專案」5大族群可24小時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