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燥怎麼解?洗太乾淨、洗太熱都不行,醫:最重要是保濕!

為什麼每到冬天皮膚就會乾燥?有時候忍不住去抓,還會出現白色一條一條像是破皮的痕跡。其實在台灣冬天皮膚容易乾燥,主要是因為氣溫變低使我們人體分泌的油脂變少了,出油量下降自然而然就會覺得身體有點乾燥。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說:「保濕是保護皮膚最重要的步驟,而如果乾燥的情形嚴重到出現掉屑的情況,可以請皮膚科醫師協助改善。」

皮膚乾燥會出現緊繃感,嚴重則會掉屑

皮膚乾燥一般容易發生在和空氣較常直接接觸的四肢,像是小腿、前臂,還有和褲子鬆緊帶經常摩擦的腰部,因為水分流失,皮膚常會覺得緊繃。不過,由於緊繃感常發生在身體的末梢,有時候很難發現,而有些人則是臉部洗得過於乾燥。蔡長祐說:「是否皮膚乾燥最好的判斷方法就是洗完澡、擦完身體以後,有沒有感到皮膚緊繃。」

除了皮膚緊繃,若再乾燥一點,可能會出現乾乾的皮屑掉下來。若發現皮層變厚,舊的皮屑沒有掉乾淨,新的又長出來,有幾層硬皮卡在皮膚上,甚至是局部角質層裂開,可能就是冬季性的皮膚炎(或稱冬季癢、冬季濕疹)。

FREEPIK

在台灣地區,溫度相對濕度來說影響皮膚比較大,因為當溫度變低,人體分泌的油脂會變少,出油量下降就會讓我們覺得身體有點乾燥。若這時我們又去抓就容易受傷,冬季溼疹就會變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皮膚受傷之後脫屑又更厲害,接著又裂開,就又會更癢。

冬天最重要的皮膚保養:保濕

保濕最好的時機是剛洗完澡、皮膚還有一點水氣的時候,擦上比較濕潤的乳液、乳霜,或是油膏,像是凡士林或是馬油的保養品,把皮膚上面的水分留住,就能達到保濕的效果。蔡長祐說:「在皮膚乾燥的時候擦油膏類的東西會比較不好推開。」

另外要注意的是,保濕保養品盡量少量多次的擦,差不多兩個小時補充一次,讓皮膚保持滑滑的感覺就夠了。

而如果同時有脫屑的症狀,皮膚科醫師通常都會開一些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膏,解決病人癢或不舒服的問題。

生活中的保濕方法

洗澡洗太熱皮膚會更乾燥

另外,洗澡水溫大概在攝氏 38°C 到 40°C 左右即可,越燙的水只會把我們皮膚上的油脂燙熟,洗完就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

沐浴乳要看膚質挑選

而使用沐浴乳的習慣雖說是因人而異,但仍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膚質是哪一種,參考包裝上標示的膚質類型去選購,例如,油性皮膚就可以挑清爽類型的沐浴乳。

年紀大跟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偶爾可用清水洗澡

有兩大族群的人在冬天可以偶爾用清水洗澡,年紀比較大的人因皮膚分泌油脂的能力下降,皮膚本身不太會出油,或是本身皮膚保護膜就沒有那麼完整,比較常見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皮膚科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在重點部位抹肥皂就好了,例如,皺褶處(像是腋下、跨下)、大小便的地方、腳掌、手掌,其他地方用清水沖洗就好了。

照片檔 ID:690050152

其他保濕小撇步

管控室內的溫濕度也是一個保養皮膚的好方法,溫度主要是自己舒適就好,濕度則是在 70% 左右會最剛好。

  1. 暖氣不要直吹皮膚:冬天有開暖氣,可以放一盆水讓室內的空氣不要太乾燥,暖氣也不要直吹皮膚。蔡長祐解釋:「暖氣機主要的作用是讓室內的溫度上升,對著牆壁吹形成對流才是正確的用法。」
  2. 避免和除濕機在同一個空間:若真的很敏感,也可以在除濕機開啟的時候去另一個房間做事情,比較不會被濕度正在變化的空氣影響。
  3. 避免刺激性食物:在飲食上,避免油炸、辛辣、含組織胺(海鮮、貝類、堅果類、巧克力)的食物,可以減少皮膚發癢的感覺。
  4. 貼身衣物要舒適:如果是貼身衣物以棉質為主是最恰當的,蔡長祐說,像是發熱衣可能就不適合皮膚較敏感的人穿,會比一般的衣服容易刺激,容易更癢,也不要直接穿毛料的衣服,像是毛衣等,也會對皮膚造成過多的刺激。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皮膚過敏、紅腫熱癢⋯應該這樣吃才會改善!

穿「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

維生素 C 真的能美白抗衰老嗎?營養師解析維生素 C 保養皮膚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