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因疫情酒精、乾洗手傷害兒童眼睛比例上升近10%!用自來水沖是錯誤的

在防疫期間手部清潔格外重要,如果再沒有水源的情下,多數人會選擇使用乾洗手、酒精消毒液,但在國際研究期刊也發現,因為往往設置這些酒精、乾洗手的裝置都跟孩童高度差不多,因此這一年當中兒童眼睛接觸到化學的事件比例從1.3%上升到9.9%

乾洗手乙醇的含量高!被噴濺可能釀眼睛受傷

現在隨處可見乾洗手、酒精消毒液,方便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對手部進行消毒。但根據法國毒物控制中心的數據發現,光是20204月至8月,兒童眼睛接觸到這些酒精有害化學物質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七倍。

而且這些病例都在4歲以下的兒童居多,這樣結果也發表在《JAMA Opthamology雜誌,尤其乾洗手當中乙醇的含量很高,是有可能造成眼睛受傷。這樣的案例從20191.3%的比例上升到9.9%

酒精還沒乾就去揉眼睛!造成的風險比較大

只是目前在台灣尚未聽說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神經科鄭惠禎主治醫師說:「以臨床上我們醫院沒有聽說小朋友是因為這樣子酒精噴濺跑來看門診,加上眼睛還是有一些保護的機制,如果有水噴過來眼睛還是會閉起來。」

比起來比較擔心民眾手上噴了酒精後,酒精還沒乾就去揉眼睛可能造成的風險比較大。鄭惠禎解釋:「如果手上剛噴完酒精,這時候揉眼睛是可能把酒精揉進去,當下會立刻覺得眼睛很痛。」

酒精跑到眼睛千萬別用「自來水」沖

現在酒精真的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必備品,如果酒精這些物品跑到眼睛該怎麼辦?鄭惠禎強調:「基本上絕對不能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裡面都是細菌,雖然有加氯但管線內但還是有細菌,如果眼睛表面有破皮的話,可能剛好細菌就沾進去了。」

鄭惠禎建議:「如果剛好家中有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像很多戴隱形眼鏡的族群可能會有單支的生理食鹽水,是可以做沖洗的,只是大部分的人不太會弄,比較擔心民眾把傷口擴大。」

如果建議確定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手邊有些沒有過期的眼藥水,醫師建議可以點一兩滴看看,但如果有疼痛還是要到醫療院所就診,因為醫師可以協助把眼睛撐開會清除的比較乾淨,並且看一下傷口的大小。

家長在家中擺放這些酒精、乾洗手都可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並且教導孩子正確的使用方法,避免酒精影響到眼睛的健康。

參考文獻

Pediatric Eye Injuries by Hydroalcoholic Gel in the Context of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ndemic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陳時中坦言:疫情至今最大挑戰!呼籲民眾可隨身攜帶酒精

COVID-19/陳時中籲酒精防疫!該噴灑還是塗抹?6大原則一次看

居家隔離 5000 人!防疫補償金補貼、隔離假申請、就醫流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