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是幫我們「清洗」大腦!多運動、每天睡足7小時降低失智風險

每個人在一生中,差不多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上,許多人也都知道睡眠很重要,但為什麼睡眠在我們生命中佔的時間這麼長、重要性也這麼大呢?其實那是因為腦部在睡覺的時候,會進行「清洗」,讓大腦中的廢物清掉,同時也讓記憶重新整理,延長它的使用年限;所以,好好的睡一覺,其實也是預防失智的好方法!

睡覺是「清洗」大腦的過程!熬夜一次等於大腦沒倒垃圾

世界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2019年刊登了一篇研究,提到在「慢波睡眠」期,腦部不只會穩固記憶、認知功能,同時腦部的腦脊髓液會清除大腦中的代謝廢物;透過腦部血液跟脊髓液的協助,能清理包括β 澱粉樣蛋白在內的毒素,而β 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正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大腦在白天工作時,因為思考、分析等工作,會消耗很多能量,同時也會產生很多代謝的廢物;就像從早上一起床就用到晚上睡前的電腦,因為累積的資訊太多,會越跑越慢。所以良好的睡眠,就像清潔員一樣,可以喚出腦脊髓液,把一些不需要的資訊清除,清出空間讓大腦可以在第二天繼續運作。

然而,只要脊髓液減少、大腦清得不夠乾淨,隔天的運作就會受到阻礙,記憶、認知等功能會下降;而認知功能下降也會讓睡眠品質變差,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但同時,深層睡眠減少也會讓脊髓液減少,大腦又會清得不夠乾淨,變成惡性循環。

所以只要熬夜一次,就像那天大腦沒有倒垃圾一樣,運作會變得越來越差,也容易因為這樣而增加產生失智症的風險。

照片檔 ID:823502254
照片檔 ID:823502254

多運動、每天睡足7小時降低失智風險

而要如何可以睡得好呢?研究顯示,要增加腦脊髓液,必須進入慢波睡眠,也就是熟睡期,而要如何進入熟睡期呢?其實除了動腦之外,身體也要運動,會比較容易進入熟睡期。

白天運動量足夠,身體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肌肉都比較放鬆,在睡前就不容易焦慮、緊張兮兮,自然也容易睡得好;而且運動時體內的核心溫度會升高,運動完放鬆後會慢慢降低,剛好跟睡眠期間的狀態很像,可以營造一種「我現在要睡覺了」的氛圍,所以更容易睡著。

至於睡眠時間,建議可以睡到7小時,剛好滿足4次的睡眠週期,睡眠時間完整,自然慢波睡眠時間就能拉長,大腦也能清洗的更徹底!

參考資料

Coupled electrophysi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oscillations in human sleep

文/盧映慈 圖/

延伸閱讀

【Heho微動畫】老是失眠怎麼辦 ? 10個好習慣養出「易睡體質」 !

2020年搜尋「失眠」次數創下新高峰!加拿大急診權威分享克服失眠五大秘訣

過半國人一天久坐至少 6 小時!研究:不愛運動者大腦較小、易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