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更新COVID-19治療新建議!染疫患者、有後遺症康復者可使用抗凝血劑

新冠肺炎仍在國際間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治療COVID-19患者,發布最新臨床建議,包括康復後後表現出持續症狀的患者,建議使用低劑量凝血劑來預防血栓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世衛組織發言人瑪格麗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說:「COVID-19的照護指南當中,建議自行在家的患者應使用脈脈搏血氧儀,隨時測量血氧狀況,觀察疾病是否有惡化,如果有是不是該到醫院內。」

此外,哈里斯還表示:「世衛建議臨床醫師讓患者處於清醒俯臥姿勢,這種姿勢顯示能改善患者的氧氣流。」

哈里斯還建議:「可以使用低劑量抗凝血劑,預防患者血管內出現血栓。」但世衛建議用量寧可偏少而非偏多,因為後者可能引發其他問題,即便康復的患者也可以使用。

但外界最關心還是疫苗的問題,世衛獨立的「免疫接種戰略諮詢專家小組」也對莫德納(Moderna)疫苗發布一系列建議,接種Moderna疫苗應相隔28天施打2劑,每劑100 微克或0.5毫升。

小組主席克拉維奧圖(Alejandro Cravioto)他還說:「這段間隔期或許可以延長至42天,雖然我們現有證據不支持超過這個天數。」但比起一般民眾,哈里斯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的首要任務是在今年的前100天讓所有國家的衛生工作者都可以進行疫苗接種。」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陳時中坦言:疫情至今最大挑戰!呼籲民眾可隨身攜帶酒精

COVID-19/陳時中籲酒精防疫!該噴灑還是塗抹?6大原則一次看

居家隔離 5000 人!防疫補償金補貼、隔離假申請、就醫流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