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防疫大作戰/全家採買年貨防病毒 5 撇步!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

隨著年節就要到來,全家大小開始大掃除、準備年貨,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人到傳染市場都有疑慮,除了戴口罩外還能怎麼自保?兒童感染科醫師提醒,購買東西快狠準,盡量選擇開放空間的市場,減少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且買完食材回家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先洗手。

確診者去過的市場還可以去嗎?

近期公佈的確診個案中有數位曾經到過傳染市場,不少人擔心現在去買菜到底安不安全?台北榮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顏俊宇主任說:「病毒最多存留大概兩三天就死亡,要在活的物體上面才會繁殖,且衛生局已經大量清潔消毒過都是沒問題的,不管是食物接觸上、環境接觸上都是安全的。」

買菜也要快狠準!別脫下口罩試吃

但要到外面活動買菜,最重要的還是個人防護,可以盡量選擇開放空間的市場,此外,顏俊宇列出 5 大項在市場可以自我防護的重點:

  1.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用肥皂濕洗手、或自備酒精乾洗手
  2. 與人潮保持社交距離:距離至少一公尺遠,如果需要飲食盡量選擇賣場有梅花座、或有隔板的店家
  3. 不要試吃:指揮中心也規定商家禁止試吃,減少口罩脫下飛沫傳染的可能
  4. 買東西快狠準:摸菜後記得用酒精消毒、減少東西試穿試用
  5. 採買回家先洗手:回家第一件事情先做好手部清潔再觸碰家中物品

有些人為了方便不想在採買過程中不斷清潔手部,可以讓右手固定碰觸外面的東西、左手只摸靠近自己,顏俊宇說:「是可行的!怕麻煩的人可以這樣做,但最好還是要每次碰完就洗手才是最安全。」

照片檔 ID:472150005

處理食材前記得先洗手!

另外,買回家的食材會不會有可能沾染上病毒?該怎麼處理也有小撇步,顏俊宇說:「打開食材包裝及整理食材前一定要記得先做好『濕洗手』,且至少 20 秒鐘,接著按照平常正常程序清洗食材就可以了。」

千萬不要使用肥皂或酒精清洗食物,使用鹽、胡椒、薑、檸檬汁等方式目前沒有證據可以有效清除病菌,可以使用乾淨的刷子清洗根莖類或部分水果 ,例如馬鈴薯、小黃瓜、地瓜、哈密瓜等。

顏俊宇強調:「目前 WHO 及美國CDC都發表過聲明說,沒有證據指出 COVID-19 病毒會經由吃食物或處理食物傳染,若是想生食一定要用乾淨的水源徹底沖洗乾淨,目前 COVID-19 還沒有被發現會在自來水中傳染,所以可以安心使用。」 COVID-19 病毒在不鏽鋼及塑膠物品存活約 3-7 天,經過漂白水環境消毒後就會提早死去,想要過個平安好年,做好個人防護衛生不能少,不只防範新冠病毒,也讓其他細菌、病毒跟著說掰掰。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病毒可以在衣服上存活 24 小時!微生物學專家教衣物、毛巾消毒 4 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