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毛巾操」減下13公斤! 每天10分鐘破除三高魔咒

  • 出身內科主治的呂紹達醫師,中年發福、又勞累過度導致腰酸背痛,他靠著毛巾操治療上班族常有的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電腦手」,同時一個月瘦下6公斤。「很多人都會很懷疑啦,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但是有些東西只有做了才知道。」

吃藥、復健只能保一時

今年已經超過60歲的呂紹達曾經擔任過林口長庚內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小兒專科醫師,擁有超過30年的經驗,但他發現腰酸背痛的病人總是不斷再次找他,「我那時候就想,很奇怪,怎麼一直反覆,肌肉鬆弛劑、消炎藥也吃到沒有效,我就給他再換一種。」

那時呂紹達還年輕,雖然發現許多病人一直反覆發作,卻認為只要有藥就可以治療,當病人痛得哀哀叫、甚至起不了身,他還想說「哪有這麼痛!不過是肌肉痠痛、筋骨發炎而已」。沒想到當自己步入中年,有一陣子開始發胖,綁鞋帶的時候連腳都看不到、還要側身,不健康的身體才讓他迎來一次慘痛的經驗。

「因為每天打電腦嘛,有一陣子手腕、手臂痛到抬不起來,連刷牙都不行。然後有一天,那個肩胛骨就突然痛到不行,完全不能下床,只能用滾的」,呂紹達說,他從來不知道病人真的會「痛不欲生」,直到那一天,他才懂「藥物、復健都只能保一時」,看起來好像好了,其實病根沒有消除。

輕鬆是更大的用力

呂紹達說,30歲之後每年的肌肉都會下降1%,老了之後就會越來越無力,保持運動的習慣很重要,毛巾操可以不限地點、時間,也不花錢的運動,但做2分鐘達到的效果跟跑了3公里一樣,更重要的是,毛巾拉到筋骨,可以矯正歪掉的骨頭、鬆筋,練到核心肌群,比跑步更好。

「像是很多小提琴教授,每個練到脖子都歪一邊,做了這個,把骨頭矯正回去,拉琴的時候力量、音色完全不一樣」,呂紹達說,他認為最好的運動是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再來就是毛巾操,「能夠看起來體態完美、又很輕鬆,其實身體要花很大的力氣維持,當然會練到肌肉。」

而這個運動的好處是,就算是上了年紀的人,獲得的效果一樣很好,也不容易受傷,剛開始只要做1、2分鐘,習慣之後再慢慢往上加,效果在1個月後就會出來。

做了「毛巾操」後減重13公斤

婦產科醫師張甫行表示,自己練了這麼多年,感覺最明顯,他同時調整自己的飲食、作息,從86公斤瘦到73公斤,破表的高血壓、高尿酸、高血脂也回到正常標準,「馬上就健康起來,不用做任何治療了。」現在62歲的他筋骨柔軟,不但能下腰、還可以劈腿,也讓大家驚呼連連。

張甫行說,有時候忙著接生、剖腹,還有源源不絕的門診,根本沒時間停下來想想自己的身體,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但毛巾操可以讓他在門診時,隨意站起來練個1分鐘,就可以解除一整天的痠痛。習慣之後,他連在捷運上都可以練習,隨時隨地都在運動。

呂紹達也表示,其實毛巾操真正的重點不是解除痠痛,而是痠痛背後的身體警訊,也就是「老」、「病」、「痛」,減重的效果是附加的,真正是要達到維持身體健康的目標,「長期吃止痛藥會傷肝、腎,如果不處理有一天也會變大病,不如就來一起做毛巾操!」

上班族可以做的毛巾操

腰背毛巾操

1.雙手緊握毛巾,將毛巾拉緊。

2.雙腳與肩同寬,微站內八,膝蓋微彎。

3.上半身挺直,腰向右轉,同時慢慢吐氣。

4.吸氣轉正。

5.上半身挺直,腰向左轉,同時慢慢吐氣。

6.左右各做10次,每次持續10秒。

肩頸毛巾操

1.或坐或站都可,但上半身要挺直。

2.雙手向後背,緊握毛巾,將毛巾拉緊。

3.雙手往上抬,慢慢吐氣。

4.回到原位,慢慢吸氣。

5.動作重複10次,每次10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