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89在平鎮某醫院傳給陪病家人!指揮中心定調「第二家醫院院內感染」

今天新增的四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其中一例案908是因為陪母親到平鎮某間醫院時,與已經出院的案889在同家醫院內看診,共處有二十幾分鐘時被傳染。由於確實是在醫院內得到感染,指揮中心也認定這起屬於「院內感染」,等同於這起部桃事件已經有第二家醫院出現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為案889先是在部桃被感染然後出院後,接著到另外一家醫院就醫傳染給案908,因為是在醫院環境中得到感染,所以屬於院內感染。」初步了解案889、案908兩人沒有直接接觸,但慎重起見指揮中心還是會調閱醫院錄影帶釐清兩人互動狀況。

只是過往院內感染都定調為一定是在住院期間造成的感染,且過程可能有治療等行為,但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容易了解,莊人祥解釋:「現在特別放寬規定,只要在醫院中得到的感染,都可定調為『院內感染』。」

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公布當時兩人傳染的時間點,就在於1/23當天案908在早上10:0310:29時取藥,而案889是在上午09:4710:46到診間。陳時中說:「雖然診間不同,但可能是在共處的20分鐘內傳染。」

因為出現908的個案,會在匡列該候診區的病人及陪病者進行居家隔離,初步已經匡列242人其中有157人是患者,陳時中說明:「因此懷疑是環境殘留病毒導致傳染,所以雖然對於環境已經再三消毒,不過還是將再針對環境做採檢並再次消毒。」

莊人祥補充說明:「目前國內雖發生兩家醫院院內感染,部桃先發生感染事件,醫院已進行清空計畫,院內已無確診病例,醫護人員、出院病患及其陪病家屬亦皆採檢及居家隔離;另一家醫院雖在門診候診區發生感染事件,但並非執行醫療照護過程造成,也沒有醫護人員感染,候診病患及陪病者亦已全數匡列居家隔離,環境亦已進行清消,兩家醫院目前都是安全無感染疑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部桃醫院群聚再擴大!新增4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都在防火牆內

染疫後的劫後餘生!新冠肺炎「後遺症」讓每口呼吸都錐心般疼痛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