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可能會引發尿道炎! 結束後記得「喝一杯水」

  • 小梅在跟男友發生性行為之後,都會覺得「下面癢癢的」,很想尿尿卻尿不出來,好不容易尿出來,卻又有刺痛灼熱感。有次結束後更嚴重,開始出現經痛的症狀,覺得肚子悶悶的,她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自己是「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可以說是女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由於尿道只有3公分、偏短,又離陰道、肛門特別的近,細菌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跑到泌尿道。最常見的就是排便後「由後往前擦」,將腸道細菌帶到陰道、尿道,造成陰道炎、尿道炎。

不過在醫師、衛教文的推廣之下,現在大部份女性都知道要「由前往後擦」,才能避免腸道細菌的感染,但卻不知道生活中還有其他習慣也可能造成尿道炎,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

尿道炎症狀

尿道炎是下泌尿道感染的一種,但通常會伴隨著膀胱炎,因此醫師治療時也會以「下泌尿道感染」的標準共同診治;一般常見的症狀有頻尿、排尿灼熱疼痛、尿意突然而強烈、尿液混濁、尿完擦拭時,衛生紙粉粉的、血尿等,膀胱炎的部分則會有下腹疼痛的症狀。

如果細菌往上感染到腎臟、輸尿管,造成腎盂腎炎,就屬於上泌尿道感染,通常會有噁心嘔吐、發燒、全身虛弱、腰背部兩側疼痛等症狀發生;嚴重點還會有畏冷顫抖、敗血性休克等症狀。

根據統計,台灣有5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都會有「至少一次」的泌尿道感染,在年輕族群中,第一次感染後半年內,有33%的女性會再次感染,有3%會有兩次的再度感染。反覆發作主要來自於憋尿、不衛生等不良的習慣,還有自行停吃抗生素造成的細菌殘留。

性行為前後都要清洗、喝水、排尿

大家都知道水喝太少也可能造成尿道炎,原因是排尿時,水分可以沖洗徘徊在尿道口的細菌,避免往上爬到膀胱或是腎臟,但喝水的時間卻沒有把握好。

一次水喝太多,排尿一次排很多、間隔卻長,沒辦法達到固定清理的效果,最好是維持在2~3小時排尿一次,讓尿液維持在淡黃色。另外,性行為時,陰莖的碰撞會將外陰部、會陰的細菌帶到女性的尿道口,如果性行為太頻繁,感染的機會很高。

不過為了尿道炎避免性生活也有點「過頭」,建議只要在性行為之前先喝一杯水、排尿,然後將外陰部清洗乾淨;性行為之後排第二次、再次將外陰部清洗乾淨,然後再喝一杯水,就可以藉由排尿去除移到尿道口的細菌,將分泌物清洗乾淨,也可以減少細菌的量。

尿道炎預防

除了不要憋尿,還有上廁所之後必須由前往後擦等基本健康習慣之外,許多女性喜歡在白天也用夜用型衛生棉,因為可以「一次撐很久」,但月經前後分泌物多,衛生棉如果太久沒更換,等於把血液送給細菌當養分,滋生速度非常快,尤其骨盆腔充血時容易有感染,可能月經一結束馬上就迎來尿道炎。

性行為前後除了要喝水、排尿、清洗之外,如果尿道感染頻繁、反覆的發作,可以考慮在性行為後,口服低劑量的抗生素預防,但藥種、藥量必須經由醫師處方籤同意,千萬不能自己「亂吃」。如果真的發炎,不但會造成驗尿、細菌培養失準,醫師也無法正確選藥與治療。 

另外,有人認為蔓越莓可以酸化尿液、減低病原菌增生,對減少膀胱炎、尿道炎有很強的功效,但要喝到尿液酸化,市售的蔓越莓汁要喝到3000c.c以上,會有水分、糖分過高的問題;而尿液酸化是不是能預防泌尿道感染,並沒有科學實證,只能當一個「安心」。

最好的辦法,還是要保持外陰部乾燥、透氣、乾淨,更重要的是生活作息正常,多喝水、少喝飲料、咖啡、茶,增強抵抗力是對付任何疾病的根本。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